枸杞禁忌要小心! 教你2道美味枸杞料理與挑選方法

3136
編輯部 整理報導
枸杞禁忌要小心! 教你2道美味枸杞料理與挑選方法
▲枸杞是1種相當常見的中藥材,也經常被用來入菜,以增添料理的風味,但此種食材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在食用枸杞上仍需注意部分禁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色澤紅潤討喜的枸杞是隨處可見的中藥食材,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枸杞具有補肝腎與明目的功效,因此許多人也會將其加入料理當中,為料理增色添味,還能讓整道料理更健康,雖然枸杞對人體益處相當多,但在食用上仍有一些禁忌,而且在挑選枸杞時,也需注意應先仔細檢查其外表與氣味,才能選到新鮮優質的好枸杞。


枸杞1天吃幾顆才不會傷身? 這5類人不適合吃


枸杞屬於茄科,1年4季皆可食用,外表多呈現橘紅或暗紅色,且有不規則的皺紋,頂端有小型的凸起物,吃起來柔潤有黏性,味道則帶有些許酸甜味,一般來說,每天食用並不會有什麼問題。


至於每天食用枸杞的顆數則會依年齡、個人體質、身體狀況和飲食習慣而有所變化,一般人每日最多可食用70顆(約20克),如有特殊需求或患有疾病者,建議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再行食用枸杞為佳。


此外,在食用枸杞時,也要注意一些禁忌,如果為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經常腹瀉、有高血壓或糖尿病且正在服藥者,皆不適合食用枸杞,如欲食用枸杞的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建議請先與醫師討論過後再吃,才可避免藥效加乘的狀況發生。


枸杞怎麼挑才正確? 跟著3步驟就能選到新鮮又安全的枸杞


想確認枸杞是否新鮮或有無染色,建議先仔細觀察枸杞的色澤、外觀與氣味,加以判斷後再行購買,以下為大家整理3個挑選枸杞的步驟:


步驟1:看一看


在挑選枸杞時,除了應找外型看起來圓圓胖胖、較為大顆的枸杞外,不妨花時間看一下枸杞外觀的形狀是否完整無缺,有無軟爛、變色、發霉、脫皮或反潮等異常,才能避免買到採收過久且變質的枸杞。


步驟2:摸一摸


若情況許可,建議在購買枸杞前,將其拿起來於手部肌膚簡單搓摩,但切勿弄破枸杞,如果皮膚表層出現1層橘紅色塊,則須小心此枸杞可能有染色的疑慮;如果無法拆封者,建議可觀察其外觀是否呈現暗橘或暗紅色,以不過於鮮豔者為首要選擇。


步驟3:聞一聞


此外,若擔心買到受潮或變質的枸杞,除了可透過外觀進行判斷,建議也可抓1把起來,放到鼻子前聞聞看,如果枸杞散發出淡淡的酸味,即表示其已損壞、變質,不建議購買。


美味又健康! 枸杞2食譜快跟著一起做


想要讓枸杞融入你每日的餐點當中,增添料理的風味,不妨考慮參考以下2種食譜,做出2道美味的佳餚給自己與家人一起享用:


1. 枸杞炒肉絲


枸杞炒肉絲所需的食材包括枸杞葉半斤、里肌肉4兩、枸杞子30粒、蒜頭3顆,再加上醬油2湯匙、太白粉1/2湯匙、酒1湯匙、味精1/4茶匙。準備好上數材料後,就可參考以下步驟做出清香可口的美味料理:


▸步驟1:先將里肌肉切絲,再拌入調味料醃製5分鐘。
▸步驟2:起油鍋將里肌肉炒至8分熟,再將其盛起。
▸步驟3:爆香蒜頭、大火快炒枸杞葉,若枸杞葉太乾則可淋一些米酒。
▸步驟4:將里肌肉、枸杞子倒入油鍋中一併翻炒至熟,並加以調味,即可盛盤。


2. 枸杞茶碗蒸


枸杞茶碗蒸所需的食材有蛋1顆、魚板1片、文蛤1個、山藥10公克、枸杞少許,再加上鹽1/8茶匙,以及少許的糖。準備好上述材料後,即可嘗試依照下列步驟,做出滑順香甜的茶碗蒸:


▸步驟1:將蛋打散後,加入鹽1/8茶匙、糖少許,並攪拌均勻。
▸步驟2:於碗內放入魚板1片、文蛤1個、山藥10公克,再將已加入調味料、攪拌均勻後的蛋液與60毫升的水,最後放入些許枸杞。
▸步驟3:用電鍋蒸約15至20分鐘。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氣濕熱全身皮膚癢透透 中醫師指導體內外除濕這樣做
▸突不愛講話意識混亂? 缺維生素B1恐引魏尼凱氏腦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