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不一定要手術! 最新口服藥也能改善腿部不適

4150
連珮妤 報導
靜脈曲張不一定要手術! 最新口服藥也能改善腿部不適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孟霖表示,過去對於靜脈曲張的治療,無論是導管器械的進步,或是手術傷口的越來越微創,約於1年前國泰綜合醫院更引進Daflon藥物,為病患治療靜脈曲張,其成分來自天然萃取物,並非化學製藥,與其他各種藥物沒有交互作用,相對安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靜脈曲張為國人常見的疾病,盛行率約20%,年發生率約2至3%,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孟霖指出,該病與深部靜脈血栓,周邊動脈疾病,甚至痔瘡等疾病有一定的關聯性。而深部靜脈血栓又有導致肺栓塞的可能,具有一定死亡風險,不可不慎。


腿部發癢、皮膚變色 恐是靜脈曲張!


李孟霖醫師表示,他曾經有1位61歲的女性病患,雙腳靜脈曲張已持續約15年,平時雙腳常會有麻癢的現象,以及睡覺到一半發生腳抽筋醒來的狀況,長期睡眠及生活品質不佳。3個月前因為症狀越來越明顯而來求診,因足踝內側皮膚顏色已明顯變深,臨床分期屬於第4期。


他問診時得知其母親過去也患有靜脈曲張,另外這位病患也有痔瘡的困擾,並接受過痔瘡手術,但是近來又有復發的狀況。因此我們給予她口服靜脈藥物,並安排血管超音波檢測。


3週後回診時,病患提到雙腳的麻癢及抽筋症狀及頻率有較為改善,而超音波報告顯示雙腳大隱靜脈都有明顯的逆流情形,於是決定接受手術。手術方式為微創的射頻手術。手術後恢復良好,病患於術後持續使用Daflon,目前共計已使用3個月。


靜脈曲張盛行率高 口服藥物成治療新選擇


過去對於靜脈曲張的治療,無論是導管器械的進步,或是手術傷口的越來越微創,主要專注在手術技術方面的提升,並沒有藥物的角色存在。國泰綜合醫院於約1年前引進Daflon藥物,其全名為MPFF(Micronized purified flavonoid fraction)。它的成分來自天然的橘子皮萃取物,並非化學製藥,與其他各種藥物沒有交互作用,相對安全。作用主要有3:(1)促進靜脈收縮,達到改善靜脈循環的功能;(2)抗發炎,達到改善靜脈發炎導致的疼痛和靜脈受傷; (3)抗水腫,達到減少組織腫脹,改善下肢腫脹的效果。於國外的研究顯示大約使用2週後能開始出現效果,約2個月其效果達到明顯穩定。甚至有研究顯示使用6個月後效果仍相當明顯。


雖然這個藥物是目前所有靜脈相關用藥中證據等級最高的藥物,並陸續得到許多歐美血管或靜脈學會的認證,建議可使用在各期的靜脈曲張患者身上,但這不代表靜脈相關的手術可以被藥物完全取代。這個藥物可以改善靜脈曲張相關的症狀,但對於已經產生嚴重逆流的靜脈血管,目前的認知是無法將其復原,仍然需藉手術處理。


因此,這個藥物扮演的角色,應該算是靜脈曲張各式治療中的1項新選擇,可以是初期靜脈曲張時的單一治療,也可當作嚴重靜脈曲張時輔助手術的工具,例如改善手術後的併發症,包括術後疼痛或是血腫的消除。總而言之,新的口服藥物的出現,將使靜脈曲張的病患擁有更多的治療選項,相信未來能夠嘉惠許許多多受此疾病長期困擾的病患。


更多NOW健康報導
▸別被「沉默殺手」打敗! 國健署籲國人定期量血壓預防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