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有助改善失眠? 專家示警:3大族群不宜服用

3896
陳曉彤 報導
褪黑激素有助改善失眠? 專家示警:3大族群不宜服用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褪黑激素不能與鎮靜安眠藥物劃上等號,兩者作用機轉完全不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一提到褪黑激素,許多人聯想到安眠藥物,在台灣屬於處方用藥,在美國則是認定為食品,不少民眾出國旅遊時,總會買好些瓶褪黑激素,自用或送人,希望好眠,不過,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褪黑激素不能與鎮靜安眠藥物劃上等號,兩者作用機轉完全不同。


吃褪黑激素能改善睡眠? 專家:醫界並無共識


張文靜指出,褪黑激素為大腦松果體所分泌的激素,主要功能是調節人體生理時鐘,也就是調整時差,可讓民眾出國時順利入睡。白天時,視網膜將眼睛所接收到的光線轉為訊號傳到下視丘,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夜晚時,人體分泌較多的褪黑激素,可作用在大腦與人體各部位,使人逐漸產生睡意,進入睡眠狀態。


褪黑激素是人體自然分泌的一種荷爾蒙,須在黑暗中才會分泌,正常時褪黑激素量會在半夜達到高峰,之後濃度開始下降,如果該睡時候不睡覺,還使用 3C 產品,光線將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讓生理時鐘混亂,而睡不著。為此,有些人補充褪黑激素幫助睡眠,不過,褪黑激素能否改善睡眠障礙,張文靜表示,目前醫界仍無共識。


民眾若想擁有良好睡眠品質,作息時間應符合日夜規律,例如,白天充分曝曬陽光,睡醒時拉開窗簾、曬太陽;晚上則是減少開燈,讓環境變暗,並減少使用螢幕、手機,避免光線刺激而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


褪黑激素服用注意事項 3大族群千萬別碰


衛福部於 85年認定褪黑激素為「藥品」,但美國將褪黑激素認定為食品類,許多國人至美國旅遊時,習慣帶幾瓶,有些人則網路跨海訂購。台灣市面上則有不少含褪黑激素的保健食品,均來自某些植物萃取物,含量較低。


張文靜提醒,服用褪黑激素時,必須注意劑量,每日補充量在 2至3 mg ,再者,並非人人均可服用褪黑激素,下列3大族群就不宜服用。


▸1.18歲以下族群:不建議吃,因為安全性、有效性的資料並不足。


▸2.年長者族群:特別是有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疾病患者不適用。


▸3.肝、腎功能缺損族群。


食藥署提醒,根據藥事法規定,褪黑激素產品屬藥品列管,擅自販售未經核准之藥品,屬違法行為。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自行使用,因療效及安全性並未經過確認,可能對健康產生危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毛小孩愈來愈胖吃多喝多尿多 恐內分泌異常1疾病惹禍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