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恐大流行? 醫師籲孩童外出戴口罩、平常多洗手

16062
陳曉彤 報導
腸病毒恐大流行? 醫師籲孩童外出戴口罩、平常多洗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徐于康表示,孩童感染腸病毒,如有吞嚥疼痛,食慾不振或拒絕進食等情況,建議先使用口服止痛藥物或口腔局部止痛噴劑來減緩不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新冠疫情即將告一段落,但兒科醫師提醒,最近腸病毒就診幼兒有增加趨勢,因尚無無疫苗可打,僅能給予症狀治療,建議家長以稀釋漂白水來清潔及消毒居家環境,孩子外出時,務必做好做好防護,戴口罩、勤洗手。


孩子手足長水泡要小心 恐是感染腸病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徐于康表示,腸病毒又稱為手口足病,主要症狀為發燒,合併手掌、腳掌或是屁股的顆粒性疹子及水泡,病童咽喉、軟顎處也常出現水泡或潰瘍,一吃東西,就喊著痛,以致食慾不振或不想吃東西。


由於上述病灶並無特殊藥物,大多數病童身上及嘴巴的水泡、疹子約在一周內逐漸復原,因此,以症狀治療為主,先以口服止痛藥物或口腔局部止痛噴劑來減緩疼痛不適,


孩童不舒服不想吃 醫師建議家長這樣做


徐于康提醒家長,不必強求病童進食,可多準備一些軟質、冰涼食物,如布丁、果凍、運動飲料等,看看孩子想吃些什麼,避免在這幾天脫水。


如果病童吞嚥時疼痛,食慾不振或拒絕進食,建議先使用口服止痛藥物或口腔局部止痛噴劑來減緩不適,用藥5至10分鐘後,再讓孩子吃東西。


腸病毒重症怎麼看? 可觀察孩子有無5大特徵


除了進食問題,家長務必留意孩子是否出現重症前驅症狀,例如,肌躍型抽搐、嗜睡或意識改變、體溫正常時呼吸或心跳仍持續加快、持續嘔吐等症狀。徐于康表示,年紀愈小的幼兒為重症高風險族群,在確診後的幾天內身體狀況,如有「抽、睡、快、吐」,就應提高警覺,儘速就醫。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台灣已有2、3年並未出現腸病毒大流行,徐于康提醒,家長應該提高警覺,多使用漂白水來清潔及消毒環境,降低感染機率,並叮嚀孩子要戴口罩、勤洗手,以預防腸病毒感染。


更多NOW健康報導
▸鼻竇炎併鼻息肉老復發!恐與體質有關 醫曝治療新選擇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