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多吃藍莓有益處! 研究:可增強認知能力防失智

4155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老人家多吃藍莓有益處! 研究:可增強認知能力防失智
▲美國Cincinnati大學的1項新研究發現,中年人每天服用藍莓補充劑12週之後,可以降低晚年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台灣的菜市場或賣場中,越來越常見到有販售藍莓的攤位,藍莓的健康益處從有助於傷口癒合,到最新發現能增強記憶力。美國Cincinnati大學的1項新研究發現,中年人每天服用藍莓補充劑12週之後,可以降低晚年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研究發表在《Nutrients》 (營養雜誌)上。


國外學者長年研究 老人吃藍莓可獲益處


Cincinnati大學的Robert Krikorian教授表示,多年來一直在研究藍莓對神經系統的影響,他之前的工作發現,將藍莓添加到飲食中,對老年受試者有一些認知益處,但這項新研究的宗旨在調查中年人經常食用藍莓,是否也對認知功能有幫助。


為了測試藍莓對中年人的影響,研究人員招募了33名年齡在50至65歲之間的成年人。所有參與者至少超重(身體質量指數為25或更高),並且告知主觀認知或抱怨,這表示最早階段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衰退。


參與者隨機給予12週當於每天大約半杯藍莓的凍乾全藍莓粉或安慰劑粉,在試驗開始和結束時完成了多項認知測試,並追踪了多項代謝生物指標。


研究樣本數少、實驗時間短! 期待更多大型實驗可佐證


根據Robert Krikorian的說法,在補充藍莓12週後觀察到,最顯著的認知改善是在與執行功能相關的測試中。食用藍莓粉的受試者還表現出空腹胰島素的改善和線粒體解偶聯蛋白的增加,這是1種與健康衰老相關的細胞過程。


當然,與所有此類研究一樣,也有很多注意事項,樣本數很少,實驗持續時間很短,因此,很難立即將藍莓作為1種強大的預防失智症的食物。Robert Krikorian意識到這些局限性,所以呼籲進行更多研究來驗證這些發現;然而,他還指出,作為更廣泛的健康老齡化戰略的一部分,將藍莓添加到均衡飲食中是沒有害處的。


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鼻竇炎併鼻息肉老復發!恐與體質有關 醫曝治療新選擇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