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對身體重要性含5大系統 營養師教你補充活性硒

4892
楊芷晴 報導
「硒」對身體重要性含5大系統 營養師教你補充活性硒
▲硒對人體的重要性涵蓋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和生殖系統等身體5大系統。(圖/張語希營養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在疫情期間受到高度關注的「硒」,是人體中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除了可以抗氧化、抗發炎,有助維護心血管和肝臟功能的正常運作、提升免疫力,不僅如此,針對皮膚防曬、抗老、控制體脂肪,甚至男女備孕等,也缺「硒」不可。


硒的重要性涵蓋5大身體系統 從食物中攝取有限


硒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是體內抗氧化系統很重要的酵素,有助於自體免疫疾病,能改善骨質,對關節發炎、肌肉無力和落髮都有幫助。另外,也能提升皮膚防曬能力、強化肌底屏障、抗衰老,更有助於淡斑、美白,促進新陳代謝功能、調理生理機能。而針對想備孕的民眾,硒也有利於提高精子優質化、女性孕期保護胎兒及產後的補養。


總結來說,硒對人體的重要性涵蓋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和生殖系統等身體5大系統。然而,硒是1種微量礦物質,主要存於自然界中的土壤及岩石之中,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硒,可經由食物中獲取。


張語希營養師表示,硒主要在海鮮類、肉類和堅果類含量較多,海鮮類如蛤蜊、牡蠣等,以帶殼海鮮含量較高,100克生蠔(牡蠣)中含有86微克的硒、100克帶殼貝類中含有57微克的硒;牛豬魚等肉類及堅果類如南瓜子、花生和杏仁等也都含有硒微量元素。


不過,從食物中攝取的硒微量元素有限,也很難計算吃進的量是否足夠,張語希營養師指出,從保健食品補充的好處在於能依照產品標示,確保掌握吃進多少硒含量,除了衛福部建議成人每天建議用量55微克,如果感覺快感冒、疲累、免疫力下降,備孕族群、懷孕期間和哺乳期;或是想美白、減脂,可以加強補充硒的攝取量,1天最多硒攝取量以不超過200微克為限。


高純度活性硒有助體內吸收代謝 國家品質認證有保障


基本上,硒在人體不能直接作用,必須轉換成硒蛋白,參與輔助人體各系統抗氧化、抗自由基和代謝循環的作用,例如硒蛋白中的GPX酵素(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能有效去除體內自由基,這也是體內抗氧化系統中最重要的酵素之一。另外還有1個DIO酵素(Deiodinases脫碘酶),它是負責甲狀腺荷爾蒙的T3/T4轉換,對甲狀腺荷爾蒙的功能十分重要,補充硒可幫助維持甲狀腺的健康,減少自體免疫抗體的攻擊。


一般市售的酵母硒屬於有機硒,僅少量會形成有功能的硒蛋白,多數會累積在頭髮和指甲無法代謝,進入人體後的利用率不高,對麩質或酵母過敏不適用。多數民眾會以為有機比較好,但以活性硒來說,礦物質硒的優點在於有更高的專一性可以轉換成硒蛋白,不容易致敏。高純度活性硒可以幫助體內快速吸收代謝,重點是能完全被身體利用,不會累積在身體裡造成額外負擔。


那麼該如何從保健品中快速補充硒微量元素?張語希營養師強調,民眾應選擇補充有效的礦物質硒,進入體內才能轉換成具有功能性的硒蛋白。例如高純度活性硒(硒立元)為醫藥級礦物質硒營養成分,體內利用與代謝效果也較一般市售產品更好,並認明獲得SNQ國家品質認證及通過衛福部食品添加物許可,經過第三方重金屬、塑化劑和農藥檢驗,才有品質保障。



更多NOW健康報導
▸春天日夜溫差大!心血管疾病拉警報 醫師提醒護心關鍵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