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因疫情減少! 北市衛生局推多元管道

2040
葉立斌 報導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因疫情減少! 北市衛生局推多元管道
▲為了保障自己的善終權,台北市已開放多元管道服務,包含「遠距諮商」、「團體諮商」及「在宅諮商」等行動診間服務(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108年1月6日施行的「病人自主權利法」,為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之專法,立法目的及精神在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其善終權益,促進醫病關係和諧,意願人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機構申請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後,即可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AD),保障自己的善終權益。


北市衛生局表示,此法實施至今逾4年,截至2023年3月底止,台北市簽署人數已超過1萬7千人,在各縣市簽署數中位居第一。近幾年因COVID-19疫情影響,國人在非必要情況下減少進出醫院,或是認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費用過高,都讓參與意願降低。


為讓「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不中斷,鼓勵民眾勇於為自己發聲,台北市已開放多元管道服務,包含「遠距諮商」、「團體諮商」及「在宅諮商」等行動診間服務,多項便利措施,提供有意願的民眾做不同選擇,不只有前往醫院才能簽署自己的預立醫療決定書。


目前北市共有4家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機構提供遠距諮商服務,包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台北榮總、台大醫院及台北附醫,可為不方便前往醫院或其家屬位於南部或海外的意願人解決距離的障礙;團體諮商模式對象包含各類社福長照機構、合法立案之企業、機關團體之員工及其家屬,機構內需備有隱密可分組空間供諮商使用。


在宅諮商則是由聯合醫院預立醫療照諮商團隊至個案家中進行諮商服務,個案須符合:具意識表達能力之居家醫療服務個案及其家屬;以及具意識表達能力之其他失能者及其家屬,失能者之條件比照台北市身心障礙者到宅鑑定服務之對象,即:


1.全癱無法自行下床。
2.需24小時使用呼吸器或維生設備。
3.其他特殊困難,經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衛生主管機關公告者。


北市各家機構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費用約在2,250至3,700元間,團體諮商可邀請親朋好友一同前往諮商,邀請意願人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立下書面之「預立醫療決定」即可表達自己重症時的醫療意願,在5款特定臨床條件:「末期病人、不可逆轉的昏迷狀態、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疾病」,可選擇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以及「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之全部或一部,除了保障自己的善終權益,也能讓親友摯愛在關鍵時刻了解您的決定,減少所需面對的痛苦及紛爭。


指定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機構相關洽詢資訊如附件,收費標準公告於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預立醫療決定專區,相關優免及訊息可至網站查詢及下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欲進一步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或相關善終自主醫療服務,可洽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會工作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睛疲勞吃葉黃素有用嗎? 營養師建議該補充這營養素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