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突然昏迷檢查發現腦出血! 竟是先天血管病變釀禍

1834
陳郁茹 報導
5旬突然昏迷檢查發現腦出血! 竟是先天血管病變釀禍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朱彥澤表示,病患當初術前右側癱瘓,如今已能自行走路回診追蹤,且語言能力也從不說話變成能簡單對話。(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55歲官女士晚間突然昏迷,家人趕緊將她送至急診,初步檢查,發現頭部左側有大片腦出血。由於病患平常健康且無三高等不良習慣,醫師認為病灶不尋常,遂安排注射顯影劑的電腦斷層掃描,才發現患者是大腦動靜脈畸形出血。經緊急手術後,成功清除了血塊和異常的血管,官女士也恢復意識清醒,後續安排復健治療。


腦動靜脈畸形難察覺 若出血過多恐成植物人


腦動靜脈畸形是一種先天性血管病變,由於微血管發育不全或缺失,使得動脈無法經過微血管分流,就將血液輸送到靜脈,造成血流過大、血管破裂出血,進而引發出血性中風,嚴重者甚至會危及性命。常見症狀以反覆不明原因頭痛為主,但因難以察覺,常在血管破裂昏迷送醫後才被發現。


▲官女士電腦斷層檢查結果顯示,紅圈處為腦出血、箭頭處為動靜脈畸形。(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朱彥澤安排病人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確診,官女士患有腦出血合併動靜脈畸形。由於出血太大片了,時間拖越久對腦部造成永久性傷害的機率越高,情況相當危及,若不及時處理,病情可能會惡化至變成植物人的地步。


有家族史又長期頭痛 醫師建議要當心


由於患者事先已進行顯影劑的電腦斷層掃描,知道異常的血管位置,手術過程失血量不多,也很順利清除將血塊和異常的血管,而術後在加護病房恢復清醒,後續將安排復健治療及追蹤。朱彥澤表示,動靜脈畸形非是惡性疾病,經過這次的手術,已將病患腦部的隱患完全解除,不必再擔心動靜脈畸形造成的出血風險。


朱彥澤提醒大家,血管異常的症狀大多為頭痛不舒服,並不會造成身體構造上的異常,所以一般很難察覺。假如有家族有腦血管疾病的病史,或長期頭痛一直未能找出原因,建議到神經外科進一步檢查及診斷,以避免悲劇發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睛疲勞吃葉黃素有用嗎? 營養師建議該補充這營養素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