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8869!20日免通報 4月中檢討大眾運輸免戴口罩

1621
葉立斌 報導
本土+8869!20日免通報 4月中檢討大眾運輸免戴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宣布新增8869例本土病例、224例境外移入、39人死亡。(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宣布新增8869例本土病例、224例境外移入、39人死亡,與上週日1萬90例相較,單日確診人數下降12.1%,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疫情發展在預期中,低於9000例,處於平穩低點,但3月20日起實施「輕症患者免隔離、通報」,屆時防疫保單失效,恐讓通報病例上下波動。


▲指揮中心表示今(12)日新增8869例本土病例。(圖/截取自疾管署首頁)


連4天低於萬例,外界推估,輕症免隔離及通報措施上路後,防疫保單即將失效,近期可能湧現一波通報潮。對此,羅一鈞說,如民眾改變通報意願,確實可能讓病例數上下波動,不過,較令人關注於是否出現變異株,造成疫情升溫的跡象。


至於大眾運輸工具口罩禁令何時鬆綁?羅一鈞表示,等3月20日免隔離免通報等鬆綁新制上路,再觀察清明連假後的疫情狀況,約在4月中旬檢討是否調整。


至於指揮中心降級、解散,或傳染病改類,這天何時到來?羅一鈞表示,如同指揮官王必勝日前所言,4月底、5月初都是可能的時間點。住院感管措施需等輕症免通報、隔離新制上路後,預估於4月調整,屆時將擬定感管措施,供各醫院遵循,接著就會實施下一步的改類、降級等。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上午出席「第15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時點出了指揮中心解散的時間點,他在被問到清冠一號EUA問題時表示,已延長至明年6月底,讓藥廠可做臨床試驗,並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藥證,而指揮中心並不會拖到6月底。


行政院「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只到今年6月底,但清冠一號EUA怎會延至明年6月?薛瑞元解釋,指揮中心不會拖到6月底才解散,為了多留時間給藥廠做臨床試驗,所以特別延長較長的EUA時間給清冠一號,希望屆期前藥廠都能夠取得藥證。


副總統賴清德上午出席該論壇時表示,先前確診時,吃過清冠一號,「真正有效耶!」,即使自己是醫師,但輪到自己確診時,還是慌張,還好朋友先前替他準備「清冠一號」,才吃第一包,就感覺到肺部呼吸道系統症狀紓緩許多。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產後停機沒性趣因自然產鬆弛? 醫:剖腹產一樣會鬆弛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