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巖創辦人辭世!生前飽受腦瘤之苦 醫提8大前兆示警

2413
陳郁茹 報導
龍巖創辦人辭世!生前飽受腦瘤之苦 醫提8大前兆示警
▲龍巖創辦人、殯葬業大亨李世聰日前辭世,他生前曾有中鋒,且還確診腦瘤。(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龍巖創辦人、殯葬業大亨李世聰日前辭世,享壽65歲。據了解,他2、3年前出現中風症狀,進一步檢查確診為「神經膠質細胞瘤」(GBM)。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醫師謝政達表示,腦瘤患者中一半以上為「神經膠質細胞瘤」,且幾乎都是惡性,因此民眾如有中風症狀(單側肢體麻木、無力、步履不穩、吞嚥困難),除了懷疑中風之外,還應確認是否為腦瘤。


8大腦瘤前兆 民眾應提高警覺


謝政達指出,遺傳、外傷、免疫性、環境因素或某些物理或化學因素,甚至病毒感染等,都可能引發腦瘤,但無法確定其關連性,但民眾如有下列8大症狀,就應提高警覺。


▲腦瘤8大前兆,民眾平常要多注意身體健康。(資料來源/謝政達醫師;圖/NOW健康製作)


▸1.視力逐漸模糊、視野逐漸狹窄:腦瘤將增高腦壓、壓迫視神經,引致視力模糊。視野缺損則多在兩側,好像有布簾遮住般。就有少數視力差的老年患者於接受白內障手術後,視力並未獲改善,進一步檢查才發現腦瘤所致。


▸2.眼睛外觀變形:眼皮下垂、眼球外凸、眼睛無法往外看,原因為負責眼球運動的腦神經受損。


▸3.單側聽力變差:聽神經瘤常引起陣發性耳鳴、聽力逐漸變差,伴隨著同側臉麻。


▸4.吞嚥困難及步態不穩:如腦幹處負責顏面感覺的三叉神經(第五腦神經)以及負責吞嚥的舌咽神經、迷走神經及腦幹受到後顱窩腫瘤壓迫,就會吞嚥困難、步態不穩、視力模糊、聲音沙啞、無法大聲,下肢緊繃、無法大步邁開、容易摔倒。


▸5.單側肢體麻木或者無力:類似中風,但症狀為漸進性,原因為腦中負責運動功能的錐體束系統,受到壓迫。


▸6.人格改變:額葉或者顳葉受到侵犯,以致記憶變差、情緒失控、行為舉止錯亂、答非所問。


▸7.荷爾蒙異常:年輕女性無故停經及乳汁過度分泌;手腳、鼻子、下巴慢慢變大,鞋子逐漸穿不下;月亮臉、水牛肩、身軀肥大、四肢瘦小,極可能為腦下垂體腺瘤不正常分泌荷爾蒙。


▸8.癲癇:部分腦瘤患者以癲癇形態表現,如嘴角抽搐、手腳痙攣,然後全身性發作。


謝政達也強調,一般常見的頭痛、頭昏、失眠、記憶衰退等,屬於功能性障礙,原因眾多,不見得與腦瘤有關,應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產後停機沒性趣因自然產鬆弛? 醫:剖腹產一樣會鬆弛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