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輕症免隔離通報「0+N」3月20日上路 3原因促解封

1755
葉立斌 報導
確診輕症免隔離通報「0+N」3月20日上路 3原因促解封
▲指揮中心將在3月20日啟動輕症免隔離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從疫情初始至今,睽違1159天,確診者免隔離措施將在3月20日啟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宣布,3月20日起將走向0+N,也就是確診者如是輕症,將不必通報與隔離,可維持正常生活,避免聚餐以及去人多地方即可。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從疫情剛發生啟動隔離14天開始,至今一路降低居隔天數,直到1159天後走向完全免隔離,顯示疫情正在逐步趨緩。


▲指揮中心將在20日啟動輕症免隔離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表示,未來將走向0+N,對於輕症確診者,為減輕醫療端壓力,輕症者將免通報。王必勝表示,考量本土疫情穩定,且2月鬆綁未影響疫情;未減少確診對民眾之影響、減輕醫療端的通報負擔,最後是調整防疫政策與國際同步。


▲指揮中心將在20日啟動輕症免隔離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隔離措施將從現行的「5+N」走向「0+N」,也就是完全免隔離;N最多為10天,輕症者在家休息,避免非必要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必須全程戴口罩,避免聚餐聚會,配合自主健康管理措施,直到快篩陰性;然羅一鈞提醒,「0+N」多屬於指引建議性質,如不遵守,指揮中心將無法可罰,希望民眾學著保護自己與他人。


▲指揮中心將簡介防疫新制鬆綁重點。(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解說自主健康管理摘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王必勝提醒,未來新措施上路後,將只會通報中重症。屆時當事人如快篩陽性,將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無症狀即可外出,直接到診所看診即可。藥物部分,羅一鈞表示,需要清冠一號或抗病毒藥物將以持續公費提供。長者或有慢性病者如果確診了,須盡速就醫,才有機會取得口服抗病毒藥物。


王必勝表示,今日到20日還有10多天,請各界積極提供意見,讓這項政策做得更好。同時這段時間涉及新舊制切換,20到26日為緩衝期,確診者在緩衝期如果有需要仍可以請相關單位開隔離單,直到26日以後,隔離通知書通報系統才會關閉。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婆媽注意!薑怎麼保存才對? 農糧署:這種不必放冰箱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