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批撥補健保虧損只是治標 健保署出面回應了

2531
葉立斌 報導
國民黨立委批撥補健保虧損只是治標 健保署出面回應了
▲今年政府有3項挹注健保財政的源頭,幫助健保在明(113)年不會進行調整。(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國民黨團於8日召開記者會提到,行政院編列200億元預算撥補健保虧損以外,沒有能力改革健保醫療浪費等問題,而現行撥補的手法只是治標不治本。對此健保署回應,今年政府有3項挹注健保財政的源頭,幫助健保在明(113)年不會進行調整;且本次調整部分負擔金額,目的是促進轉診,減少民眾有病先去醫院,造成浪費的狀況。


有關健保財務部分,自健保開辦以來,隨人口老化,醫療需求增加,自87年起健保財務開始出現短絀,健保署積極推動各項開源節流措施,之後99年4月進行費率調整,由4.55%調整為5.17%,102年二代健保實施後,擴大費基計收補充保險費,以及政府總負擔比率提高為36%等財源挹注,健保財務逐漸趨穩,但102年費率由5.17%降為4.91%,復於105年再調降至4.69%,開始出現入不敷出。110年因預估年底安全準備將不足1個月保險給付支出之最低法定標準,費率調整為5.17%。近年政府對健保財務有3大挹注:


▸1.因111年經濟復甦,補充保費收入比原來預估較佳,有結餘。


▸2.112年撥補240億健保基金已編入預算。


▸3.目前立法院「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再撥補200億元。


因此在113年年底前,健保仍有1個月以上的法定安全準備金,預期於113年前可不調整費率,減輕民眾負擔。


▲歷年健保財務收支情形。(圖/健保署提供)


此外,健保署致力於推動各項節流政策,最為重要為「總額支付制度」,自91年起全面實施總額支付制度,從92年的3,762億元成長至112年8,364億元,將每年醫療費用成長控制在5%左右。健保署持續強化各項管理策略,提升品質及效率:推動分級醫療、精進雲端醫療資訊、加強審查與查核機制、減少不必要醫療利用、推動疾病管理、促進院所合作機制、照護服務之銜接、強化自我照護能力、門診高診次就醫個案輔導等,並設定18項管理指標,按季執行追蹤,未來將持續精進方案,滾動調整執行策略及管理指標,確保永續經營。


健保署表示,本次部分負擔新制調整之目的,並非為彌補健保財務缺口,而是透過小幅度負擔調整,引導民眾轉診就醫習慣,讓輕症或慢性病人至基層院所就醫,也讓大型醫院回歸照顧急重難罕的角色。另為避免影響弱勢族群就醫權益,除了法定重大傷病、分娩及山地離島就醫,其他機關補助弱勢群體,包含低收入戶、3歲以下兒童、榮民、榮眷等,維持免部分負擔外,中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者,本次藥品部分負擔調整皆不調升。


為使健保穩健經營,健保署將持續檢討保險給付與保險費率,推動各項整合醫療資源有效運用及抑制醫療資源不當耗用措施,減緩醫療支出成長壓力,確保健保財務平衡。另外也配合衛生福利部研議健保財務改善、穩定藥品供應等相關措施,確保民眾用藥無虞,使健保效益極大化。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婆媽注意!薑怎麼保存才對? 農糧署:這種不必放冰箱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