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老脹氣! 中醫:梅子薑茶可緩解消化道不適

2063
陳郁茹 報導
冬至吃湯圓老脹氣! 中醫:梅子薑茶可緩解消化道不適
▲冬至吃太多湯圓容易脹氣、消化不良,這時可以喝點薑茶緩解症狀,中醫師周宗翰說明,薑茶內的薑辣素可放鬆緊繃的消化道,有助於消除脹氣。(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冬至佳節,許多民眾都會應景吃湯圓,但一不小心吃多了,很容易有胃脹、消化不良問題,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冬至節氣宜食溫性食物,可以喝點薑茶或在薑茶中加入醃梅,緩解不舒服。另外冬至起是最冷的季節,有心臟和高血壓疾病的人要提高警惕,隨時觀察病情變化,定期到醫院檢查,控制病情的發展,謹防發作。


冬季養腎好時機 可多吃黑色食物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腎應冬,主藏,周宗翰透露,冬季以養腎為主,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黑色食物是養腎的首選食物,核桃、桂圓、栗子等堅果類食品也是冬季益腎佳品。


▲冬季為養腎好時期,民眾平常可補充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黑色食物增加營養。(圖片來源/ingimage)


每逢冬至,家家戶戶的習俗為搓湯圓祭拜神明與祖先,且全家團聚吃湯圓,象徵添歲,祈求圓滿的觀念,但不少民眾吃太多湯圓就會有腸胃脹氣的困擾,周宗翰透露,有氣不出,會憋壞五臟!當脾胃運化失調,造成代謝消化不良以致容易產氣,因此會有腸胃脹氣並增加打嗝異常的現象。


周宗翰提到,在冬至喝薑茶可以有效舒緩腹脹、噁心與消化不良的問題,因為薑茶裡面的薑辣素可以放鬆緊繃的消化道,有助於消除脹氣和防止進一步腸氣的積累,尤其在薑茶裡面加入醃梅子更是消脹氣的好法寶呢!


【梅子薑茶食譜】


材料: 醃梅 1顆、薑少許、茶300ml。


製作步驟:


▸1.將醃梅剝開,把籽去除。


▸2.把薑磨成泥狀,約1茶匙的量(可依喜好調整)。


▸3.將醃梅與薑泥放入杯中(如果不怕酸的話,也可以多放1顆醃梅)。


▸4.倒入喜歡的熱茶(沒有茶時也可使用熱開水),雖然食譜是300ml,不過如果特別怕酸、怕辣,可依個人喜好增加或減少茶量。


▸5.用筷子將醃梅攪碎,與薑泥充分混合。


薑母鴨這樣吃 可降低上火機會


現代人平時飲食過於精緻,多食用高熱量、高油脂重口味的飲食,加上缺乏運動,大部分都有氣鬱及體內火氣旺的問題,因此,周宗翰建議,冬至進補以健脾胃為主。


周宗翰坦言,民眾吃太過溫補的羊肉爐、薑母鴨容易出現「陽亢」與「氣鬱」導致血壓升高、皮膚起疹、口瘡破皮、便秘或痔瘡出血等症狀。若要吃薑母鴨建議可用嫩薑替代老薑,食材中常用的人參以西洋參鬚替代,熟地用生地取代,當歸、川芎等藥材可酌加滋陰的玉竹、白芍、知母來降低上火的可能。


避免起床後心肌梗塞 醒來第1步先別起身


周宗翰說,冬至要養精蓄銳藏陽氣,民眾在起居上應注意早睡晚起,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以利陽氣的潛藏。而早晨是血壓變動最大的時刻,人體在睡眠過程中溫度會下降,剛起床時又是一天中體溫最低的時候,加上長時間躺著沒活動,特別容易肌肉僵硬,這時起床活動,又因冬天寒冷,血管本身為緊縮狀態,這反而容易讓血壓呈現迅速升高的狀態。


▲冬至開始天氣寒冷,民眾外出時要依據自身狀況,添加保暖衣物。(圖片來源/ingimage)


由於起床後1個小時,是民眾特別容易心肌梗塞的時間,周宗翰建議,大家醒來後不要立刻起身,在棉被裡搖晃手腳2至3分鐘。冬至時節注意關鍵部位的保暖。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心居胸中,寒從腳入,因此,頭部、胸背部、足部是需要重點保暖的部位,年老陽氣弱者更應注意,外出時則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適當加戴帽子


冬至情緒養生是必不可少的,周宗翰說明,所謂「暖身先暖心,心暖則身溫」,意思是說心神旺盛,氣機通暢,血脈順和,全身四肢才能溫暖,因此在冬至時節,人們應安心養性,怡神斂氣,尤其是老年人,此時精神調養還應注意避免過喜或傷心,減少心腦疾病的發生。要注意保持心情舒暢,心境平和,使體內的氣血和順,不擾亂機體內閉藏的陽氣,做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更多NOW健康報導
▸老花眼突然看近變清楚別高興太早 醫曝:恐白內障初期
▸耳鳴非小事!恐伴隨暈眩、重聽 醫揭內耳3大疾病關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