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皮膚病大爆發! 中醫:體內排濕代謝異常惹禍

2968
葉立斌 報導
季節交替皮膚病大爆發! 中醫:體內排濕代謝異常惹禍
▲中醫師鄭愛蓮表示,在皮膚相關疾病中,從汗皰疹或蕁麻疹,一直到異位性皮膚炎與乾癬,這些皆是免疫系統下降與代謝異常造成的問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季節交替時常常是富貴手與汗皰疹爆發的尖峰期,很多人雙手不斷脫屑、情況嚴重還會龜裂流血,實際上這些皮膚相關疾病有明顯的進程,從汗皰疹、富貴手到乾癬,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都是因為體內濕氣囤積難以代謝所造成。


換季時節皮膚問題一籮筐 中醫:體內排濕代謝異常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在皮膚相關疾病中,從汗皰疹或蕁麻疹,一直到異位性皮膚炎與乾癬,這些皆是免疫系統下降與代謝異常造成的問題。另外,乾癬也與個人體質有關,台灣向來氣候潮濕,尤其到了換季的時節,如果個人排濕能力不夠,就容易有汗皰疹與富貴手;而肝氣或元氣不足也會使排濕能力下降,出現乾癬。


事實上,1年4季都可能發生富貴手與汗皰疹,但多數人會在季節交替時發作。如果工作壓力大、熬夜等,就容易產生乾癬。通常,起初的症狀都是脫皮以及明顯的癢感,嚴重者將會乾裂與起水泡。


由於體內的有毒物質會透過身體的代謝機制排出體外,一旦代謝功能異常,首先會反應在「身體最大排毒器官」皮膚,於是皮膚就會出現疹子或是癢感。鄭愛蓮醫師進一步說明,因為濕氣會影響五臟六腑,若能改善體內代謝功能,自然就不會讓皮膚成為體內毒素的出口。西醫在治療上,通常會開藥膏緩解症狀,但無法改善體質的根本問題;而中醫的治療觀念,強調調理體內代謝功能,如此才能避免反覆發作。


汗皰疹嚴重到指甲變形 中醫內外兼顧以達根本治療


鄭愛蓮醫師提及1名個案,從小就有汗皰疹的困擾,季節交替時便會發作,嚴重時會化膿,甚至指甲產生變形。雖治療後患部恢復正常,不過未來可能又發作。「因為這與代謝有關,生活飲食不正常,影響五臟六腑代謝,當然會發作。」鄭愛蓮醫師說。


針對該名患者,鄭愛蓮醫師以內服與外用並重的治療,內服使用「去濕健脾」藥材,包含:茯苓、白朮、牡丹皮、地骨皮、白鮮皮與地膚子等,用以調理體質;此外,搭配使用草本植物萃取的外用藥,內外兼顧以達根本治療。


平日建立良好生活習慣飲食要忌口 告別皮膚病侵擾


鄭愛蓮醫師提醒,日常也要建立起好的生活習慣,像是用肥皂洗手後再擦藥膏,即使狀況有所改善,仍需耐心服藥,以免再度復發。因為中藥首重體質的調理,表面的改善不代表解決了根本的問題,所以在體內代謝尚未復原之前,都必需要耐心服藥調理,這需要花上一些時間,無法求快。


而在飲食方面,需忌口的有海鮮與牛肉、羊肉,僅能吃豬肉與雞肉;蔬果的部分則是避免辣椒、西瓜、芒果等;飲料記得要喝常溫或熱飲。生活作息須在12點前就寢。患者需留意這些生活上的小細節,才能告別皮膚病的侵擾。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透過運動燃燒更多卡路里不難 5招輕鬆將步行融入生活
▸生肉別用自來水沖洗! 毒物權威教你1招避免食物汙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