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琳狄翁罹「僵硬人症候群」 和「漸凍人症」一樣嗎?

2773
葉立斌 報導
席琳狄翁罹「僵硬人症候群」 和「漸凍人症」一樣嗎?
▲歌后席琳狄翁,在8日於社群平台自曝罹患「僵硬人症候群」,接下來2023年的巡演全數取消。(圖/截取自IG@celinedion)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現年54歲的歌后席琳狄翁,在8日於社群平台自曝罹患「僵硬人症候群」,接下來2023年的巡演全數取消。席琳狄翁在影片自述自己從2021年底感到有異狀,日常生活大受影響,重點是很難進行過去最熱愛的歌唱。她在影片中承諾會接受治療與復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蔡睿蘋表示,僵硬人症候群(Stiff person syndrome)是種自體免疫疾病,病人體內會出現抗體「anti-GAD」,使得抑制性中樞神經傳導物質GABA的含量下降,因此肌肉會有過強的活性,變得僵硬而不能放鬆。這個疾病相當少見,較可能發生在30到50歲這些自體免疫疾病好發的年齡,尤以女性患者較多,比男性多了2倍。


發作時肌肉會變得僵硬,很難活動。蔡睿蘋醫師說明,如是急性發作,會打免疫球蛋白作改善。若是還不算嚴重的程度,才剛開始慢慢變差的話,會採用肌肉放鬆劑、安眠藥等會讓肌肉放鬆的藥物,讓肌肉不會過於緊繃,搭配運動等非藥物治療也稍微有用。


針對此病症該如何確診?蔡睿蘋醫師指出,須作脊髓液檢查,找出體內有沒有anti-GAD;或是看肌電圖的波形是否符合診斷。不過因為實在很少見,須經過密集檢查,才能排除症狀相近的多發性硬化症,或急性腦炎等問題。


蔡睿蘋醫師強調,這個疾病不若我們常聽說的「漸凍人症」(運動神經元退化疾病),預後通常較為良好,可透過藥物方式獲得改善與控制。


更多NOW健康報導
▸阿茲海默症試驗新藥Lecanemab 傳腦腫脤出血副作用
▸牙齒美白好難?有礙牙齒美白地雷食物 先避開是第1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