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專家憂未來恐爆發BQ.1疫情 單日可能新增3萬例

1893
葉立斌 報導
感染科專家憂未來恐爆發BQ.1疫情 單日可能新增3萬例
▲美國CDC在6月發表報告指出,重症使用抗生素比例提高,使得抗藥性細菌比例增加,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對此說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有感染科專家認為,11月底將爆發BQ.1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16)日表示,疫情一定有起伏,下波在哪個時間就很難確定。至於哪一支變異株會入侵,仍須透過監測繼續觀察,是否會發展為主流株。


國際常見的變異株BQ.1、XBB都出現本土個案,不少專家認為接下來將有新1波疫情,2023年1月初將爆發XBB疫情。王必勝表示,各界一致認為疫情不會完全無起伏,但是在12月或1 月都很難確定。當然主流病毒株是哪支,仍須透過監測繼續觀察。


美國CDC在6月發表報告指出,重症使用抗生素比例提高,使得抗藥性細菌比例增加,國內有因應之道嗎?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我們在加護病房持續監視抗藥性細菌。例如腸道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近幾年抗藥性比例為持平或略降,但較為頑強的AB菌(鮑氏不動桿菌)在加護病房的抗藥性持續上升。這應當與慢性病、長輩的重症比例與疾病複雜性有關,這時經常需要後線的藥物。加上病情複雜需長時間使用藥物,就會篩選出具有抗藥性的細菌引起病症。


羅一鈞表示,醫院將強化感染管制措施;針對抗生素,應合理使用,對症下藥以外,民眾也應有四不一要原則,也就是「不主動要求開抗生素,不自己買抗生素,不吃別人給的抗生素,以及不擅自停藥,最後是遵守醫囑」。希望民眾能協助醫師管控抗藥性,以防超級細菌引起無藥可用狀況。


更多NOW健康報導
▸15年後甲狀腺癌復發肺轉移! 積極治療仍可與癌共存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