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COPD患者因它引起! 護肺顧健康先從這件事做起

2028
葉立斌 報導
9成COPD患者因它引起! 護肺顧健康先從這件事做起
▲根據國內研究結果顯示,約9成COPD患者是因「吸菸」引起,遠離COPD的最有效方法是戒菸及遠離菸品的危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已連續7年登上國人10大死因,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全球每10秒鐘就有1個人死於COPD,國內1年有超過5,000人因COPD死亡。11月16日為「世界COPD日」,北市衛生局呼籲「拒絕『COPD』,戒菸找專業,護肺顧健康!」。


11月16日世界COPD日 除了治療還要預防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表示,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患者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今(2022)年11月16日「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的主題是「Your lungs for life」,強調人只有1個肺臟,維持並促進肺部的健康,必須是持續且不間斷的。具體的做法,不僅針對COPD患者提供適當的治療和復健,也應針對潛在的患病族群,去除吸菸及二手菸害等危險因子。


根據國內研究結果顯示,約9成COPD患者是因「吸菸」引起,遠離COPD的最有效方法是戒菸及遠離菸品的危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科暨加護病房主任張富康醫師表示, COPD是一種可以預防及治療的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主要病因就是呼吸道和肺部對於有害的氣體或微粒所造成的慢性發炎,長期下來導致肺部結構改變及呼吸道狹窄,使得呼吸道無法保持暢通,產生呼吸困難,咳嗽、咳痰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因為肺部實質的破壞,影響換氣功能,甚至終身需要使用呼吸器。


肺阻塞患者平均餘命比平常人短 約短少11年


從國內的研究顯示,肺阻塞患者平均餘命比常人約少11年,當肺功能嚴重惡化,且1年內有兩次嚴重發作時,3年後的死亡率甚至高達24%,顯見肺阻塞是一個需要被加倍重視的臨床議題。會造成肺阻塞,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就是抽菸,約9成的肺阻塞患者都有抽菸的病史,其他的危險因子有空氣汙染、暴露於有害微粒、氣喘或支氣管過度反應及感染等。另外,肺阻塞也常會帶來心血管疾病、肺癌、和代謝症候群等許多的共病症,共病症的出現,影響到肺阻塞的癒後,也增加了治療的困難,最根本的方法還是從源頭就避免肺阻塞產生。


治療COPD最重要的方法 戒菸扮演關鍵角色 


張富康醫師表示,門診中曾遇到1名從年輕時就菸不離手的陳先生,每天都要抽1包菸。他雖然知道抽菸不好,但仗著自己有跑步的習慣,且感覺抽菸似乎也沒影響到平常的生活和運動,所以沒打算戒菸。但在退休後不久,原本輕鬆可以完成的跑步,卻開始變得舉步維艱,擔心身體出狀況的他,來到了胸腔科門診。問診後發現陳先生除了運動的耐受性下降,會喘之外,近年來只要是季節或天氣改變,總是會咳嗽,且胸悶好幾周。在醫師的協助下,安排了肺部X光及肺功能檢查,因已呈現肺氣腫的變化,肺功能也出現明顯吐氣後氣流受阻的現象,確診為COPD。陳先生開始戒菸且接受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的治療幾個月後,咳嗽胸悶的情況獲得改善,漸漸的,跑步也逐漸回復了原來的水準。


張富康醫師表示,戒菸絕對是治療COPD最重要的方法。目前除了尼古丁替代療法,也有戒菸藥物的選擇,並配合戒菸門診的衛教,都可有效的提升戒菸成功率。然近年許多新興菸品的出現,更讓胸腔科醫師們擔心,因為電子煙、加熱菸與傳統紙菸一樣,都會帶來尼古丁、有害微粒,造成肺阻塞、肺癌等疾病。呼籲民眾,當發現自己有出現肺阻塞的病徵「例如長期咳嗽有痰、呼吸困難等」,請儘快諮詢專科醫師近一步診斷,並應遠離任何形式的菸品及加熱菸、電子煙等新興菸品。


更多NOW健康報導
▸15年後甲狀腺癌復發肺轉移! 積極治療仍可與癌共存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