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打棒球傷及膝蓋!長大接受此治療 工作久站沒問題

2136
陳郁茹 報導
兒時打棒球傷及膝蓋!長大接受此治療 工作久站沒問題
▲陳姓男子小時候因運動傷害,膝蓋留有病根,長大後聽從彰基醫學中心骨科部副主任王偉勛建議,採軟骨層片移植手術治療,解決長久以來的不適感。(圖/彰基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24歲陳姓男子在國小時因打棒球造成膝蓋傷害,自此每次上下樓梯時膝蓋不僅卡卡、有鈍挫感,嚴重時甚至無法走路,且平時也得很小心彎曲、伸直等折磨,讓他不堪其擾。由於患者小時候考量到治療恐有長短腳疑慮,並未徹底解決病根,直到長大才接受微創手術治療,恢復健康。


患者受傷時尚在發育 治療恐有長短腳疑慮


據悉,患者國小參加棒球校隊,疑似在滑壘時受傷,造成左邊膝蓋不舒服,當時前往彰基醫學中心求診,骨科部副主任王偉勛考量陳男當時年紀還小、正在發育,因此建議暫時別進行太激烈的手術或治療,怕出現長短腳問題。


▲醫師說明,患者軟骨層片移植前後的核磁共振影像狀況。(圖/彰基醫學中心提供)


陳姓男子到了大學時期,遇到同學邀約打籃球,每次打超過2場就覺得膝蓋很不舒服,會有腫脹的問題,休息一下也沒有好轉;因此再次前往彰基醫學中心找上王偉勛進行診治,並進行「軟骨層片移植手術」。


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 解決患者膝蓋問題


針對軟骨層片移植手術,王偉勛說明,此治療基本上是微創手術,層片培養後可直接黏到需要補軟骨的地方,不像傳統的手術必須開很大的傷口去縫合軟骨的移植物,且最大優點是讓患者關節軟骨可以完全的修復,而不是以疤痕組織的纖維軟骨做取代。如果年輕或年紀稍長的族群,膝關節健康還不錯,可考慮用軟骨層片移植的方法修補軟骨缺損的地方。


▲患者經過手術治療後,膝蓋可以放心彎曲。(圖/彰基醫學中心提供)


關於陳姓男子的治療過程,王偉勛透露,醫療團隊在去年8月9日取組織進行培養,並於同年9月3日進行層片移植。由於患者的關節表面非常的平整,也就能恢復到正常的關節滑動且很順暢的程度,不會因和其他的關節軟骨互相摩擦而進一步的退化。


患者也坦言,膝蓋經過細胞治療後,改善非常明顯,以前遇到上下樓梯、起立、蹲下等動作得小心翼翼,現在都能放心做到,加上他自大學畢業後在餐廳擔任廚師,工作需要長時間久站,膝蓋治癒後更有信心可以在料理界闖出一片天。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遠視族群老花提早報到白內障也跟著來 這樣做1次克服
▸包好尿布再開車!公車司機長期血便 竟是潰瘍性結腸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