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踩踏推擠為何致命? 急診醫師:壓迫性窒息釀禍

2096
葉立斌 報導
梨泰院踩踏推擠為何致命? 急診醫師:壓迫性窒息釀禍
▲醫師認為,當有人因缺氧昏迷,便會無力倒地,造成更多的推擠力量。這些傷患很可能已有腹腔內出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南韓首爾梨泰院的萬聖節活動爆發多人踩踏事故,造成近156人死亡與多人受傷,是南韓世越號沉沒事後最大的傷亡事件。現場有相當多的影片,看出當地的人潮已經擠爆小巷子,人群甚至堆疊成好幾層;更令人驚駭的是腹部腫脹的傷患。醫師認為,當有人因缺氧昏迷,便會無力倒地,造成更多的推擠力量。這些傷患很可能已有腹腔內出血。


國泰醫院急診醫學部陳健驊主任表示,在狹小空間擠了10萬人,根本不能動彈。陳健驊認為,多數的死者應當是因「壓迫性窒息」死亡,這是因胸腔需要空間才能呼吸,如胸腔打不開,空氣就進不去;人吸不進空氣,就像被東西壓住,就會缺氧。缺氧後會失去意識,這時不論他往哪個方向倒,都會往前壓,前面的人更難吸到空氣,影響更多人。「我想,現場的混亂應當是從『有人窒息』先開始,昏過去以後不論往哪裡倒,就是推擠的力量,像疊羅漢一個推一個就連續疊上去,就會產生混亂,不論是窒息或踩踏,都會造成大量傷患。」


關於第一線的處置,陳健驊醫師表示,如果他抵達現場,將會先疏散人群,將能走的人疏散離開。如果缺氧、喘不過氣的人,便即刻給他氧氣;有些不一定是缺氧,而是被踩踏造成胸腔或腹部的內出血,這些傷患要上點滴並補充水分,維持血壓;報導提到不少人「腹部腫脹」就很可能是因為被壓住造成的腹腔內出血。如無呼吸心跳,就必須做CPR,如果是致命性心律不整,就使用AED。


陳健驊醫師建議,如果自己就在擁擠的地方,可將雙手在胸前交叉,讓自己的胸口騰出空間;不過開始擁擠時恐怕也沒法子伸出雙手,另一個變通做法是將背包改背在胸前,為胸前多騰出一些空間。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遠視族群老花提早報到白內障也跟著來 這樣做1次克服
▸包好尿布再開車!公車司機長期血便 竟是潰瘍性結腸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