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少確診與MIS-C低通報? 羅一鈞:需長時間觀察

1919
葉立斌 報導
台灣兒少確診與MIS-C低通報? 羅一鈞:需長時間觀察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2)日的特殊重症中新增1例MIS-C重症,患者是5歲女童,打過1劑疫苗,沒有慢性疾病。(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在今(2)日直播中,提出我國0到17歲兒童與青少年的染疫通報與MIS-C通報都有低通報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MIS-C的發生時間很長,現在談低估太早了。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2)日的特殊重症中新增1例MIS-C重症,患者是5歲女童,打過1劑疫苗,沒有慢性疾病。她在9月18日確診,直到10月20日卻陸續出現發燒、咳嗽、全身皮疹及眼皮浮腫等症狀,入院後投以抗生素但症狀未改善,醫師懷疑是MIS-C安排10月26日轉院,其後醫師使用免疫球蛋白、類固醇治療,所幸患者病況好轉於10月31日轉出加護病房,目前住院中。


▲今日新增1例MIS-C。(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秀熙在今日網路直播中表示,直到10月28日,我國0到17歲幼童與青少年,總數約350萬人;研究團隊參考國外文獻推估,依照Omicron傳染速度,真正感染人數應當有240萬人,但染疫通報人數約有145萬人。


同時將這240萬人分成有沒有打2劑疫苗,已接種2劑疫苗的兒童與青少年,有17人會有MIS-C,沒接種滿疫苗的有236人會有MIS-C,總計應當有253人,但實際通報數僅163人,認為台灣的MIS-C有「低通報」情形。


羅一鈞表示,因為確診到出現MIS-C大約需要觀察1到2個月時間,過去有10幾週之後才發生的,「現在講低估太早了」。同時目前通報條件算是寬鬆,都是臨床醫師自行判斷,一般兒科醫師反映疑似腸胃炎或病毒感染者還是會報進來。因為這並非強制通報病症,如果沒通報也不會處罰,因此估計是看趨勢。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遠視族群老花提早報到白內障也跟著來 這樣做1次克服
▸包好尿布再開車!公車司機長期血便 竟是潰瘍性結腸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