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個噴嚏就漏尿!醫揭婦女尿失禁高危險群 菸槍要當心

2180
葉立斌 報導
打個噴嚏就漏尿!醫揭婦女尿失禁高危險群 菸槍要當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王萱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頒布,約每四人就有一人深受尿失禁、漏尿、頻尿、急尿症狀的困擾,但只有2成的患者求助醫療諮詢及治療。(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很多婦女可能一不小心,褲子就濕了一片,可能是打噴嚏就漏了一點出來。過去不少女性求助無門,現在有一門專科名為「婦女泌尿」,就是為了解決女性特有的生理構造及經歷懷孕、更年期後引起的相關問題。同時醫師指出抽菸、高齡、肥胖或多產之女性、需要勞動腹部長期用力、糖尿病、高血壓或曾經接受過婦科手術等,都會使罹患尿失禁之機會大大增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王萱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頒布,約每4人就有1人深受尿失禁、漏尿、頻尿、急尿症狀的困擾,但只有2成的患者求助醫療諮詢及治療。王萱指出,尿失禁是無法自己控制漏尿的疾病,由於骨盆腔鬆弛,造成尿道閉合能力降低;或是膀胱神經調節系統變差,造成膀胱不正常收縮所引起。症狀千變萬化相當惱人。


容易漏尿的女性有許多危險因子,例如抽菸、高齡、肥胖或多產之女性、需要勞動腹部長期用力、糖尿病、高血壓或曾經接受過婦科手術等,都會使罹患尿失禁之機會大大增加。


病患長期以來面臨生活上許多困擾而致生活品質受損,如陰道搔癢或發炎、反覆泌尿道感染、社交生活意願降低,甚至失去自信心及產生憂鬱。 王萱說,近年來,除了各種副作用較少的非手術治療在全球蓬勃發展。例如陰道雷射、磁波儀或膀胱內注射再生因子,這些治療多為門診療程不需住院,出血量少,而且改善疼痛。自2021年起,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打造的婦女泌尿暨骨盆健康中心,目的就是希望讓患者能更放心接受較為安全治療的同時,也可以改善生活品質,享受樂活人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拆除人生不定時炸彈! 面對「心絞痛」醫師教你這樣做
▸全民「心」運動 打造健康心生活——名醫齊聚 為您守護心臟血管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