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靠打針控制血糖當心副作用! 食藥署提醒用藥安全

3167
陳木森 報導
 減肥靠打針控制血糖當心副作用! 食藥署提醒用藥安全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指出,SGLT-2抑制劑、GLP-1受體促效劑皆屬於醫師處方用藥,使用前應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了解用藥的風險與效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最近1、2年來,「減重針」、「瘦瘦針」大受歡迎,許多減肥的民眾持續施打此糖尿病藥物針劑,減重效果顯著,不過,食藥署警告,最近接獲疑似施打GLP-1受體促效劑導致急性胰臟炎,而申請藥害救濟的個案,民眾務必重視用藥風險。


降血糖藥品控制體重 恐對身體有副作用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表示,糖尿病藥品發展快速,鈉-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SGLT-2 inhibitors)和類升糖素胜肽-1 受體促效劑(GLP-1 receptor agonists)等新一代降血糖藥品問世,除了不易出現低血糖副作用,還額外提供心血管保護及減重的效果。


這2項藥物雖有降低血糖、控制體重等效果,但仍有其一定風險,例如,使用SGLT-2抑制劑,可能提高生殖器和泌尿道感染、骨折和酮酸中毒等風險。若出現頭暈、噁心、嘔吐、腹痛及不尋常的疲倦、嗜睡或昏迷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


▲新一代降血糖藥物SGLT-2抑制劑和GLP-1受體促效劑,新藥物風險提醒。(圖/食藥署提供)


減重針可控制體重 停藥後會食慾大增


至於俗稱「減重針」的GLP-1受體促效劑,則可能伴隨著噁心、嘔吐和腹瀉等副作用。若有家族性髓質甲狀腺癌或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的病人應禁用GLP-1受體促效劑類之抗糖尿病藥物。


「減重針」並非新藥,用於控制血糖、保護心血管等已有一段時間,研究證實,還可控制體重,因此,食藥署於2020年 8月核准腸泌素可使用於減肥,成為注射型的減重新藥。


臨床試驗結果,持續施打「減重針」1年,於12周時就可看出療效,平均1年可減少原體重的8至11%。但值得注意的是,只要一停藥,可能食慾大增,如果未能控制飲食,體重將逐漸往上升。


控制血糖勿單靠藥物 飲食、運動也很重要


黃琴喨強調,控制血糖要多管齊下,不是只靠藥品,仍需配合規律飲食和運動,以及控制體重。此外,藥品均有其風險,應透過合法管道取得,不可為達到 快速減重效果而私下購買、自行併用藥品。


黃琴喨提醒,SGLT-2抑制劑、GLP-1受體促效劑皆屬於醫師處方用藥,使用前應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了解用藥的風險與效益,並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所有服用的藥品、藥品過敏史、病史,配合醫囑按時服藥,才是確保用藥安全之道。


▲食藥署叮嚀用藥安全5要點。(圖/食藥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盒裝嫩豆腐打開能即食嗎? 食藥署解析製程告訴你答案
▸全民「心」運動 打造健康心生活——名醫齊聚 為您守護心臟血管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