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感染免疫系統變差? 羅一鈞:非針對Omicron研究

1926
葉立斌 報導
重複感染免疫系統變差? 羅一鈞:非針對Omicron研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2)日表示,現在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以輕症居多,長新冠偏少。(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國內有醫師引用文獻提到,如果重複確診,將使免疫系統持續弱化,且更容易感染其他疾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2)日表示,現在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以輕症居多,長新冠偏少,且MIS-C等免疫系統風暴的機率也低於先前其他病毒株。


羅一鈞表示,這位醫師提到的國外研究結果是確診24週以內的T細胞代表的細胞免疫系統出現擾動,可能導致免疫激素分泌混亂,導致自體免疫疾病或感染其他疾病的風險,以及感染其他病症會稍微嚴重。然他引用的文獻都在2020年與2021年,當時的主流病毒株是Alpha或Delta以及原始武漢病毒株的案例,這樣才能完整追蹤病例。


但是羅一鈞強調,目前Omicron才是主流病毒株,且感染者以輕症居多且長新冠不太容易發生的情形下,曾感染過Omicron的人,如先感染BA.1、BA.2後重複感染BA.4、BA.5等新型變異株,保護力仍達到77%到79%,也就是說:感染過1次Omicron,後對於Omicron各類變異株的保護效果略高於從沒感染過的人,至於Omicron是否對免疫系統擾動與混亂,還沒有新研究。


另一觀察點,則是MIS-C也是免疫系統過於強大引發的疾病。Omicron感染者發生MIS-C之機率低於其他病毒株,而感染Omicron後對免疫系統的長期影響比Delta之前的病毒株較低,預期長期影響將愈來愈低。但需要更多後續研究佐證這樣的假設。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疫情宅胖」國人體重看漲! 中醫減重不靠斷食健康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