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MIS-C高峰推估9月底到10月中 孩子要儘快打疫苗

1851
葉立斌 報導
兒童MIS-C高峰推估9月底到10月中 孩子要儘快打疫苗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7人僅1人接種過1例疫苗。而211例兒童重症個暗中,有86%,也就是182位小朋友都沒接種疫苗。(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6)日公布單周的兒童青少年重症情形,7例兒童重症,其中5例是MIS-C另外有哮吼與肺炎各1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7人僅1人接種過1例疫苗。而211例兒童重症個案中,有86%,也就是182位小朋友都沒接種疫苗。羅一鈞表示,目前幼兒接種疫苗的情形僅3成出頭,0到5歲染疫重症佔兒童重症67%,也就是3分之2,這比例一直沒變化。因此羅一鈞提醒家長及早帶小朋友接種疫苗,不僅是防範染疫後的重症,防範康復後的MIS-C也有良好效果。


▲至今有多達82名5歲前的幼童出現MIS-C個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因為近日有MIS-C個案,羅一鈞表示,這波疫情從8月中下旬開始至今超過1個月。為避免家長忽略MIS-C,羅一鈞再次於例行記者會中說明孩童多系統炎症症候群。


羅一鈞表示,MIS-C一般在康復後6周發生,國外致死率可達到1%到2%,然國內還沒有死亡個案。MIS-C在19歲前都可能發生,然國內目前多是0到5歲族群。一般症狀有發燒超過3天與皮膚出疹,嚴重則會產生血壓偏低與心肌功能受損,更可能發生冠狀動脈異常之嚴重病徵。同時抽血檢查,會發現凝血功能異常與急性腸胃道症狀,包含腹瀉嘔吐與腹痛。


▲指揮中心再次說明MIS-C的症狀。(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提醒家長須注意6大病徵,多是在確診6周內需高度關心,有時6周以後也可能發生。其中最常見的腹瀉與腹痛,與急性腸胃炎難以區分,因此如果有發燒加腹瀉,且曾經確診過,便要聯想到MIS-C,也要觀察眼睛有沒有充血。先前報告的1百多例也經常出現草莓舌、全身皮疹集中在某部位,但最常見的症狀仍以腹痛、腹瀉、嘔吐、皮膚出疹與眼睛充血這5個。如接種疫苗可減少發生率高達9成,對於重症或MIS-C都有良好保護效果。羅一鈞認為,疫情高峰逼近,因此兒童出現MIS-C的高峰時期將落在9月底到10月中,最後再次呼籲家長應帶孩子及早接種疫苗。


▲指揮中心提醒,如孩子持續發燒且有6個症狀的其中1項,需及早就醫。(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思覺失調症是慢性精神疾病 醫:穩定用藥可控制不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