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BA.5疫情明顯回溫 9月上旬Novavax估到貨50萬劑

1853
葉立斌 報導
國內BA.5疫情明顯回溫 9月上旬Novavax估到貨50萬劑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全國平均的空床率約6成,但台北區已降至37.8%。因病床數隨著確診人數增加,佔床率增高。以新北市與台北市的確診人數偏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BA.5疫情悄悄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呼籲長輩應及早接種疫苗。另外,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9月上旬將有大約50萬劑的Novavax疫苗抵台。


由於疫情升溫,不少人關心疫苗存量部分,莊人祥說明,近期到貨的60萬劑BNT疫苗優先給中學生,但地方政府也可給成人施打。目前Novavax庫存不到10萬劑,但9月上旬會有新1批疫苗進來,大約有50多萬。最後是莫德納大約有200萬劑。


隨BA.5疫情回升,帶動用藥情形回溫。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雖星期二數據大多偏高,因為會將週末與週一的數據做回補。但與過去幾週相比,開立數目確實有增加,倍拉維開立42.4萬人份、莫納皮拉韋開立9.2萬人份。藥物儲存量相當足夠,醫師如有遇到符合開立藥物的高風險因子者,就可開立以降低風險。


▲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情形可看出今日的開立數明顯增加。(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說明,全國平均的空床率約6成,但台北區已降至37.8%。因病床數隨著確診人數增加,佔床率增高。以新北市與台北市的確診人數偏多。


▲醫療資源統計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決定拉高醫院的專責病房比重,由目前的10到15%提高到15到20%。羅一鈞表示,因為雙北疫情升溫較快,雙北的應變醫院(台北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之專責病房需要特別調升至25%到30%,例如和平醫院現在已開設到100床,佔全院50%,以因應雙北的BA.5疫情。非應變醫院的一般急救醫院,則先從台北以及北區先提高開設比例,台北區包含的台北、新北、基隆、宜蘭中500床以上醫院需調整到10到15%,北區所涵蓋的桃竹竹苗調整到10%,收治情形確診人數以及疫情走勢再做開設數量的調整,確定後就會正式發文通知,希望各院在一週內完成相關準備。


▲專責病房開設比例有做調整。(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表示,長照機構也是重點防疫對象,目前篩檢陽性率過去幾週在低點,機構住民與上週相同,陽性率0.6%,工作人員1週1次,住民1週2次,9月底是否延長會再做討論。上週新增587名住民確診,死亡人數14人,再過去幾周的低點,死亡率沒有大幅度波動。


▲住宿式服務機構通報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有關藥物存量,羅一鈞表示,輝瑞倍拉維有30.6萬人份,默沙東莫納皮拉韋有11.6萬人份,分別可使用127天以及231天,如果開出的份數偏多,將會再洽購。


▲長照機構為指揮中心高度關注的區域,所幸篩檢陽性率並未上升或下降,目前仍持平。(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長照機構的住民仍能夠在1天內拿到藥物。(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首揭兒童長新冠症狀! 咳嗽、喉嚨痛、耳朵痛排名前3
▸疫情期間口罩底下肌膚問題多 美顏針溫和改善悄悄變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