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心臟病帶來產後胸悶 媽咪靠健保置換瓣膜省百萬

2238
葉立斌 報導
先天性心臟病帶來產後胸悶 媽咪靠健保置換瓣膜省百萬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心臟團隊在2015年引進免開刀的經心導管肺動脈瓣膜支架置換術,免除病人再接受開心手術風險。且2021年底,健保核准2心導管置換肺動脈瓣膜之給付。(圖/臺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有先天性心臟病的病友,將可獲得健保補助的完整醫療。現在健保已經給付心導管置換人工肺動脈瓣膜,讓病人能夠省下幾十萬費用。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心臟團隊在2015年引進免開刀的經心導管肺動脈瓣膜支架置換術,免除病人再接受開心手術風險。且2021年底,健保核准2心導管置換肺動脈瓣膜之給付。


台大醫院創國內之先 執行心導管植入人工肺動脈瓣


先天性心臟病中,部分疾病會合併肺動脈瓣膜的異常,許多的開心手術或是心導管治療,多是為改善瓣膜功能。例如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重症為例,手術矯正時會將瓣膜狹窄解除。剛動完後看似無大礙,但常在當事人長大後,發生瓣膜逆流問題。


於記者會上,有病友在幼時接受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重症」之矯正,卻在成年時肺動脈瓣逆流惡化,使右心持續擴大,收縮力下降,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台大醫療團隊實施心導管手術植入人工肺動脈瓣,至今已有7年並且約有61例成功,更在執行30例後,健保署通過補助,讓病患能夠獲得更多保護。


▲小兒心臟科王主科主任說明心臟瓣膜的手術流程。(圖/臺大醫院提供)


「法洛氏四重症」並不罕見 成年可能造成逆流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李旺祚表示,法洛氏四重症是一種兒童心臟病,在幼年時期即可手術治療。然而成年後,可能會併發肺動脈瓣逆流,如逆流嚴重將導致右心室擴大且收縮力下降,導致胸悶、心律不整等症狀。台大兒童醫院副院長高淑芬副院長表示,這麼多先天疾病中,先天性心臟病尤其複雜,合併肺動脈瓣膜異常時,會造成右心室負擔,久了以後造成心臟衰竭。動脈逆流會造成心室擴大,是不可逆的變化,需要及早換瓣膜。如錯過黃金時間,右心室將不會再回復正常大小。


新手媽咪靠健保給付 省下近百萬手術費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心臟團隊在2015年引進免開刀的經心導管肺動脈瓣支架置換術,當時是國內首例的成功案例;且從2015年至2022年,已完成61例。其中張小姐在2019年底懷孕3個月的時候常覺胸悶、心悸,雖在2020年4月產下男嬰,卻在11月常感頭暈,在心臟科檢查才發現右心室明顯擴大,並且有輕度肺動脈瓣狹窄以及45%中度肺動脈瓣逆流。


張小姐選擇恢復期較短的心導管肺動脈瓣置換術,手術時間約2小時。術後很快復原,手術當晚就可下床走路,雖起初有點不適感,但2天後就能完全適應,過去常胸悶心悸頭暈,現在一切如常。且在手術前,醫師提醒已通過健保補助,可省下近百萬的手術費用,令她鬆了口氣。


▲張小姐成為獲得健保給付的受惠者,並由台大兒童醫院副院長高淑芬致贈玩偶。(圖/臺大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癬不容忽視 嚴重致關節變形!中醫藥浴療程內外兼顧
▸長新冠以咳嗽最明顯 呼吸困難、胸痛、胸悶也不在少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