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3人有1人得帶狀皰疹 康復後神經痛比生小孩還痛

2524
葉立斌 報導
台灣每3人有1人得帶狀皰疹 康復後神經痛比生小孩還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醫師(右)表示,人的一生之中至少有3分之1的機會罹患帶狀皰疹。(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研究指出,在台灣每3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帶狀皰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更可能留下疹後神經痛,就像長新冠般,晚上睡眠都會被痛醒。或許你聽過「得1圈皮蛇會死」等謠言,但現在,帶狀皰疹可以治癒,也有疫苗可以預防!


皮蛇康復後 神經痛才是最難熬的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醫師表示,「我們一生中至少有3分之1的機會罹患帶狀皰疹。」李秉穎表示,每個人一生至少會得一次帶狀皰疹,年紀大的人較容易感染帶狀泡疹,且女性較容易感染。甚至未來所有人都會面臨其威脅,感染率會愈來愈高。即使皮蛇沒了,神經痛仍難以解決,24小時都在疼痛。


為什麼會罹患呢?李秉穎醫師解釋,水痘會跑進神經節躲起來,免疫系統無法根除他。等到免疫功能弱化便會沿著神經衝上皮膚,沿著神經分布區域蔓延,並且伴隨劇烈疼痛,比分娩還痛。因通常是沿著神經分布出現水泡,因此稱為帶狀皰疹,出現時多在單側。而發病原因不外乎免疫力低下,作息不正常,情緒壓力過大也容易出現,「我常聽年輕醫師得帶狀皰疹」。加上病毒會對神經造成損害,即使皮膚上的皰疹乾掉復原,底層受損神經仍會持續疼痛,稱為「皰疹神經痛」,比起分娩更加難以承受。「你可以想像這個痛是幾年都沒法睡覺,整個人都萎縮掉了。」


年輕醫師也會得帶狀皰疹 「我半張臉都是水泡」


或許你有聽過「皮蛇繞一圈會致命」、「皮蛇不能治療」這些常見的謠言,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醫師表示,前者說得是因帶狀皰疹通常僅影響一側,如果影響兩側神經,象徵免疫功能弱化嚴重。後者則是因為神經受損後會有痛感,時間長達數個月甚至數年。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陳志榮主治醫師表示,帶狀皰疹會帶來身體的嚴重危害,雖致命機率低但神經痛是一輩子的。他也分享自己20歲罹患帶狀皰疹的經驗,自述自己常作息不佳,免疫力下降才發作。疹長在頭部,有點影響眼睛,常感到頭部莫名疼痛,卻看不出病灶,直到3天後出現水泡才發現是帶狀皰疹。「沿著顱眼神經、三叉神經冒出,當時我半邊臉全是水泡!」發生帶狀皰疹後,可能會引發頭痛、疲倦與發燒,且會留下皰疹神經痛。


陳志榮醫師解釋,危險因子有年齡與免疫缺損,其中年齡相是當重要的因子,通常50歲以上者因免疫力較低,容易出現帶狀皰疹。另外免疫缺損是另1個因子,不論是作息不正常、壓力大造成的免疫力降低,或是做幹細胞移植或是癌友,都是高風險族群。想預防帶狀皰疹,陳志榮醫師給大家的建議是打疫苗,特別是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者,滿18歲即可接種。想要預防,記得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避免過度疲勞,以免免疫力弱化使病毒有可乘之機。


帶狀皰疹可治癒 也有疫苗可接種


陳志榮醫師表示,通常50歲以上患者超過半數會留下皰疹神經痛。而免疫力在50歲開始走下坡,因此大家需要非活性疫苗做預防,提高年長者92%保護力,不讓帶狀皰疹發生,更可預防疹後神經痛。李秉穎表示,目前採用的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保護效果大約7、8成,且效果消退快;8月將上市的非活性疫苗,保護效果為9成且持續性強。但李秉穎表示,非活性帶狀皰疹疫苗屬自費疫苗,1劑要價8、9千元,需接種2劑,間隔2個月,接種對象為50歲以上成人或是18歲以上免疫缺損、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可與新冠疫苗同時接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疫情下皮膚症狀都是長新冠惹禍? 皮膚科醫師破除迷思
▸使用「30種未來食物」入菜! 飲食變得健康又兼具環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