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育齡35歲以上孕婦逾3成! 政府補助產前遺傳診斷

2108
陳郁茹 報導
國人育齡35歲以上孕婦逾3成! 政府補助產前遺傳診斷
▲隨著晚婚遲育現象日趨普遍,高齡生育的風險應受到重視,國民健康署表示,高齡、家有遺傳病史等對象,政府有補助5,000元產前遺傳診斷檢查,可多加利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依據內政部民國110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女性平均生育年齡32.29歲,較10年前(民國100年之30.88歲)增加1.41歲,其中生育年齡為35歲以上者,占總生母人數31.6%,為10年前(民國100年之17.8%)的1.8倍。隨著國人晚婚遲育現象日趨普遍,高齡生育的風險應受到重視;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醒,高齡孕媽咪為了自己以及寶寶的健康,除定期產檢外,也要依照產檢醫師的建議,接受產前遺傳診斷檢查,多一分檢查,少一分風險!


高齡、家有遺傳病史等對象 政府補助5,000元檢查


醫學研究指出,隨著準媽媽年齡升高,胎兒低出生體重、染色體異常或發生其他先天缺陷的機率也隨之提升。為鼓勵風險較高的懷孕媽咪接受產前遺傳診斷檢查,國民健康署補助年齡在34歲以上、經診斷或證明曾生育過異常兒、本人或配偶家族有遺傳性疾病史,或其他可能生育先天異常兒(如:經超音波或孕婦血清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者)等高危險孕婦。


只要在產檢醫院接受羊膜穿刺等產前遺傳診斷檢查,並填寫補助申請表,政府會提供5,000元產前遺傳診斷補助,而補助費用直接從產檢醫院自行負擔的費用中扣除,歡迎符合條件的孕婦多加利用。


依據國民健康署統計,110年政府共補助3萬6,235案產前遺傳診斷費用,其中34歲以上懷孕婦女利用產前遺傳診斷補助者占88.5%(3萬2,085案),約3%診斷發現有異常情形(968案),並得以及早進行處置或治療。


生育遺傳疑問 可洽詢14家遺傳諮詢中心


除了產檢的婦產科醫師會依孕婦情形提供相關遺傳諮詢外,如果還有進一步生育遺傳的疑問,可以洽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審查通過的14家遺傳諮詢中心(網址:https://reurl.cc/8lQ19R);並提供產前遺傳診斷檢查,婚前、孕前個人或家族遺傳諮詢等服務,即早掌握狀況,孕育健康下一代!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拆封過的藥能放多久? 藥師提醒7類藥物保存原則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