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流感疫苗好處多? 研究:可降低患有阿茲海默症機率

2740
編譯組 外電報導
打流感疫苗好處多? 研究:可降低患有阿茲海默症機率
▲有研究發現,4年內至少接種過1次流感疫苗的人,在此期間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降低了40%。(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每年都要接種1次的流感疫苗,可以幫助預防流感重症,但最近有研究發現,它還能預防罹患阿茲海默症。研究發現,4年內至少接種過1次流感疫苗的人,在此期間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降低了40%,該研究發表在《Alzheimer's Disease》(阿茲海默症雜誌)。


這些疫苗同樣具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針對此研究,美國波士頓麻省總醫院兒童神經內科Avram Bukhbinder博士表示,可能是透過預防感染或降低感染的嚴重程度,進而減輕流感對大腦造成的傷害,特別是對65歲以上的人。


研究同時也發現,流感疫苗不僅對阿茲海默症有保護作用,如破傷風、白喉、肺炎鏈球菌和帶狀皰疹等疫苗,也與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有關,只是未在這項研究中發現2者那麼強的關聯性。


Avram Bukhbinder博士指出,他認為流感疫苗會改變人體的免疫系統,因此能夠攻擊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在大腦中積聚並殺死周圍的神經細胞。換句話說,就是流感疫苗可能正在改變免疫系統,使其對阿茲海默症蛋白質造成反應,並使其不會對大腦造成損害。


長者施打流感疫苗 對維持記憶有幫助


阿茲海默症協會醫學和科學關係副總裁Heather Snyder回顧了調查結果並推測,研究人員發現的這項結果,可能歸結為生活方式的選擇,也就是說,每年都有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可能會從事其他的健康行為,而這些健康的行為也可以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不過,這項新研究卻表明,隨著年齡的增長,流感疫苗接種對於維持認知和記憶可能很有價值。


Heather Snyder指出,現在判斷流感疫苗本身是否可以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還為時過早,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這些發現背後的生物學機制。
 

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拆封過的藥能放多久? 藥師提醒7類藥物保存原則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