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禁令再放寬、入境檢疫改為0+7 疫調系統修改規定

2006
葉立斌 報導
口罩禁令再放寬、入境檢疫改為0+7 疫調系統修改規定
▲指揮中心再次說明確診者自主疫調回報系統的修改規定,強調填報後24小時可點原本連結,做編輯,但次數僅限1次,且超過24小時就不能再改了。(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1)日宣布擴大第4劑疫苗接種範圍之餘,不少人也指稱應再放寬口罩規定,以及居家檢疫時間改為「0+7」。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也有回應。


國際BA.5亞變種疫情嚴峻 莊人祥:8月中恐出現新高峰


有不少專家預測,8月中的本土新增病例可能重回3萬以上的新高峰。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我國的疫情模式較接近紐西蘭,目前疫情也微幅升溫;而日本新1波疫情上升幅度不若前1波,與台灣的狀況不同。依照國外經驗,高峰後的3個月,才有可能慢慢往上走。台灣上波疫情大約在5月底,因此8月中或8月底有可能會有新一波的BA.5疫情,屆時指揮中心內部推估,單日可能達到3到4萬。


口罩管制修改與入境0+7 王必勝:討論中


近期指揮中心將免戴口罩時機納入在戶外空曠處(如工地)工作、以及騎機車時也不用戴。然近期天氣炎熱,口罩常常一下子就濕透了,不少民眾抱怨不斷。ACIP召集人李秉穎建議,指揮中心可考慮以「室內」、「室外」作為是否戴口罩的區分。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這是很好的方向。


李秉穎表示,口罩規範分為室內與室外即可,美國就是這樣規範,相信台灣也會走向這方向。王必勝表示,這是很好的方向,遵從性會更好,然仍須視疫情狀況。未來疫情緩和,口罩禁令將放寬。「口罩是防範疫情的重要措施,會較為慎重考慮。」另一方面,李秉穎也建議將居家檢疫時間改為0+7,王必勝回應,行政院擴大防疫會議有討論此事,但國際間的BA.4、BA.5疫情嚴峻,還是要密切觀察,「沒有時間表」。


▲指揮中心重申自主疫調回報系統的修改規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重申疫調系統修改規定 24小時內僅能改1次


最後,指揮中心再次說明確診者自主疫調回報系統的修改規定,強調填報上船後24小時可點原本連結,做編輯,但次數僅限1次,且超過24小時就不能再改了。


莊人祥表示,衛生局曾遇過確診民眾的同住家人原本選0+7,過了幾天卻要跟衛生局改成3+4。然此舉已經不能再修改。莊人祥強調,填表後一定要確認資料是否正確,以便發送隔離通知書,如需要修改,可在初次填的24小時內,到原連結做編輯,但編輯1次或超過時間,便不可再用同連結或找衛生單位來修改。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拆封過的藥能放多久? 藥師提醒7類藥物保存原則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