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急性腦中風遇上心肌梗塞怎麼治? 同時取栓成功救命

1995
陳如頤 報導
當急性腦中風遇上心肌梗塞怎麼治? 同時取栓成功救命
▲天氣炎熱,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等個案明顯增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新竹報導】76歲陳姓農夫一早工作時,忽然一陣嗆咳,倒地不起,被緊急送至急診,初步研判為腦中風,在治療過程中又發現,急性心肌梗塞(STEMI),新竹台大分院急重症團隊分成兩組,同時執行腦部血管、心臟冠狀動脈等導管取栓手術,成功救回患者一命。


新竹台大分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蔡宗翰表示,腦部和心臟都是人體重要器官,必須在黃金搶救時機內疏通血流,否則阻塞時間越久,對器官傷害越大,形成永久性損傷。


治療腦中風,透過腦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如果診斷為大血管阻塞,傳統以注射靜脈溶解劑為主,但打通率僅約3成,最新治療為「直接取栓」,利用取栓導管或取栓支架,直接嵌合腦血栓後,取出體外,打通率可達7成以上。


至於急性心肌梗塞是急性冠心症(ACS)中最易致命的類型,主要症狀為胸痛胸悶、呼吸困難易喘、上腹部不舒服、昏厥、血壓不穩定,此時心電圖波型ST段呈現上升,需緊急施以心導管手術。


▲治療前,心臟血管透過血管攝影檢查,發現血管阻塞(左圖標示處顯示血管為100%全阻塞),血管打通後恢復血流,血管呈現完整形狀(如右圖)。(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以陳姓農夫為例,在救護車無線電通報下,被送至急診,檢傷步評估為發作3小時內的急性腦中風,立即啟動3小時內急性腦中風流程,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同時通知神經科醫師協助評估是否進行血栓溶解劑(rt-PA)治療。


在施以血栓溶解劑治療後,患者神智狀態逐漸恢復,此時又被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STEMI),可說是禍不單行,急診醫師立即通報急性冠心症照護團隊。


主治醫師評估病人狀況後,當下決定於導管室同時執行腦部血管及心臟冠狀動脈的導管取栓手術,在神經內外科、心導管團隊、血管攝影室等努力下,僅在38分鐘內即完成這兩項手術。


天氣炎熱,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等個案明顯增加,蔡宗翰提醒,在戶外活動時,應該多喝水、運動飲料,如果自覺胸痛、胸悶、呼吸困難、易喘、上腹部不舒服等症狀時,務必休息,緊急就醫。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拆封過的藥能放多久? 藥師提醒7類藥物保存原則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