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符合散步免戴口罩定義? 指揮中心強調這裡要戴

1940
葉立斌 報導
怎樣才符合散步免戴口罩定義? 指揮中心強調這裡要戴
▲王必勝強調,現在部分場合已經不用戴口罩,但仍應隨身攜帶口罩作為預備。(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昨(19)日宣布放寬口罩禁令,提到在戶外騎機車或單車免戴口罩,同時在工地等空曠處工作者也免戴。但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一句「散步也算運動」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直呼「那我去百貨公司散步也不用戴嗎?」對此王必勝在今(20)日提出說明。


散步定義籠統 王必勝:在室內還是要戴


實際上室內外運動免戴口罩一事,已經執行很長一段時間。王必勝也強調,現在部分場合已經不用戴口罩,但仍應隨身攜帶口罩作為預備。


王必勝表示,在室內外運動時,應隨身攜帶口罩,如果可以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便可以不用戴口罩;反之如有點症狀,或是到人潮擁擠處,便需要戴上。他舉個例子:在空曠的河濱公園做運動,就不必戴;在百貨公司這類地方,可能與人很近,便需要戴上。另外騎機車可免戴口罩,但「載同住者或家人」以外的人就需要戴口罩,如果與其他人共乘機車,還是要戴。王必勝強調,「訂規定只是有依據,希望大家主動遵守。目前僅用勸導,不至於開罰。」


陳秀熙預估如BA.5侵台 本土病例恐飆破4萬


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今(20)日在上午的直播表示,65歲以上的第2次追加劑僅22%,長照機構的接種率則是10%。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前者數值應該是以65歲以上的人口數來算,後者應該是用以接種首劑的人做分母。關於推廣部分,現在65歲以上民眾接種疫苗,都有500元衛生宣導費用,在7月底之前都有,希望符合資格者去接種;也會鼓勵機構住民踴躍接種疫苗。


陳秀熙表示,台灣疫情已經走向地方流行,如能夠守住Omicron BA.4、BA.5的疫情,預估8月底可降到萬例以下。然他也預估,8月中BA.5社區流行程度占了55%的話,本土病例可能飆破4萬例。對此王必勝僅說「當然有可能」,仍強調需要按照實際狀況來看。


陳秀熙表示,6月超額死亡達到30%,如不改善醫療量能緊縮問題,恐難回到正常生活。王必勝則認為這些數據需再做了解並確認。但他強調,「每個國家疫情嚴重之時間都不同,巔峰或盛行率高時,死亡都會偏高。前段時間醫療利用率偏高,但不算非常緊繃,指揮中心一直在調控。」同時強調「我們希望各地醫療院所能回到原本的醫療服務,我們認為這是可隨時調整的機制。」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拆封過的藥能放多久? 藥師提醒7類藥物保存原則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