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雙鵰!國衛院抗癌新藥 抑制癌細胞兼活化免疫細胞

2057
葉立斌 報導
一箭雙鵰!國衛院抗癌新藥 抑制癌細胞兼活化免疫細胞
▲國家衛生研究院在18日發表一項重大研究突破,克服專一激酶抗癌藥物的抗藥性,激活免疫反應打擊癌細胞。(圖/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在18日發表一項重大研究突破,克服專一激酶抗癌藥物的抗藥性,激活免疫反應打擊癌細胞。


癌症為國人10大死因之首已經有40多年,近期標靶治療成了新興療法,癌細胞卻持續基因突變,產生抗藥性。並改變腫瘤微環境,逃脫免疫系統監控,癌症免疫療法因而誕生。目前的癌症治療法,不能同時抑制癌細胞與調節腫瘤免疫微環境,合併使用不同類型的標靶抗癌藥物,雖然可增強抗癌效應,協同及加成抗腫瘤與免疫調節效應。但因藥物相互作用改變,經常導致拖把的副作用,並影響藥物吸收與代謝。


▲藥物雙重標靶可同時抑制癌細胞,並且使免疫細胞活化,發揮攻擊腫瘤功能。(圖/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新藥研發團隊,用激酶蛋白結構與活性最佳化策略,開發較低副作用且高親和力的AXL與MERTK過度表現,克服專一激酶抗癌藥物的抗藥性問題,讓免疫反應打擊癌細胞。


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顏婉菁表示,酪胺酸激酶是透過轉移三磷酸腺苷上的磷酸,到蛋白質上的酪胺酸殘基傳遞訊號,在癌化與惡性進展過程中,酪胺酸基酶基因突變或擴大,使酪胺酸基酶受體的蛋白質磷酸化異常活化,使細胞持續存活增值運動代謝重整,並躲過免疫系統。


AXL-MERTK是由雙重抑制RTKs中的AXL與MERTK酪胺酸激酶,降低腫瘤細胞存活與轉移能力,促進免疫細胞對腫瘤的作用。化合物BPR5K230可抑制AXL與MERTK激酶活性,減少腫瘤中的M2腫瘤相關巨噬細胞,並增加脾臟中的效應T細胞,並具有良好口服吸收率與體外肝細胞微粒體穩定性。


國衛院新藥研發團隊運用國衛院生技藥研所專利保護之特有激酶特異性小分子合成化物資料庫和蛋白質晶體結構學的藥物設計產出化合物 BPR5K230,可同時抑制AXL與MERTK激酶活性,減少腫瘤中的M2腫瘤相關巨噬細胞,並增加脾臟中的效應T細胞,並具有良好的口服吸收率與體外肝細胞微粒體穩定性。在EGFR突變人源非小細胞肺癌動物模型試驗中,BPR5K230與市售藥物Erlotinib合併使用可克服Erlotinib耐藥性。


新穎AXL與MERTK小分子雙重酪胺酸激酶抑制劑為國內首見雙重激酶抗癌抑制劑新藥,本技術將能在癌症治療與免疫調控中,有顯著功效。未來將積極與國內外大廠做技術移轉連結,合作推動臨床試驗,帶動國內外生技新藥產業之成長。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這些牙周病警訊你有嗎? 牙醫師警告放任不理嚴重後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