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腦出血開刀 腦中風保命3口訣快熟記

2537
陳如頤 報導
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腦出血開刀 腦中風保命3口訣快熟記
▲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缺血性等兩大類,前者就是俗稱的「腦出血」,占比約2成。(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7月11日晚間餐敘時,疑似因腦出血中風,據了解,蔡突然往市長柯文哲身上倒了過去,而柯第一時間就問,「你左手舉得起來嗎?」,發現蔡無法舉起手、講話遲緩,立即送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上午表示,副市長蔡炳坤經由119送到仁愛醫院急診室,到院評估結果為意識不清、血壓升高,腦部電腦斷層及其他相關檢查顯示,右腦大片出血,合併中線偏移。


院方隨即緊急進行開顱手術,清除血塊及腦室引流,並植入腦壓監測器,術後入住加護病房觀察。目前生病徵象穩定。持續治療中,但未來一周是關鍵期。


昨天深夜,柯文哲於臉書發文,「副市長是我非常重要的左右手,今晚他突然倒下,目前經過手術,已經送到加護病房,但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蔡副加油,我們等你回來!」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內科部教授王宗道表示,太累、熬夜、高血壓、先天血管結構異常都是腦出血的危險因子,而絕大部分腦中風個案均與高血壓有關。


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缺血性等兩大類,前者就是俗稱的「腦出血」,占比約2成,至於阻塞導致的缺血性腦中風則占8成之多,主要原因為慢性高血壓導致血管硬化,影響腦部血管血液循環。


蔡炳坤右腦大片出血,應屬於腦出血個案,臨床觀察,這類患者平均年紀比缺血性腦中風病人還輕,大多介於60歲至65歲之間。再者,症狀比較危險,血塊大到一定程度,就需緊急開刀。


王宗道提醒民眾,謹記「微笑、舉手、說你好」等腦中風保命3大口訣,如果疑似個案微笑時臉歪嘴斜、舉手時有一側無力或無力抬起手臂,以及講話時口齒不清,就應該立即送醫,把握搶救黃金時機。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國人10大死因逾半與慢性疾病有關! 代謝症候群是通病
▸股市跌跌不休男子床上表現失利 中醫治療重登性福高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