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BA.5還有2道防火牆! 羅一鈞:暫不加嚴防疫措施

1940
葉立斌 報導
阻擋BA.5還有2道防火牆! 羅一鈞:暫不加嚴防疫措施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BA.5傳播力增加20%,因此須保持戴口罩與勤洗手等原先的自主防疫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在首例Omicron BA.5的本土病例出現後,不少人擔憂需要加嚴防疫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今(7)日本土確診人數為3.1萬例,比昨天少9.1%;而本波疫情的低推估為每日確診超過10萬人,但過去最高為9萬多例,代表今年的疫情規模在預期內;目前藥物與分流準備充裕。加上昨(6)日與今日都是3萬多例,代表疫情正在往下走。雖現在有令人擔憂的Omicron BA.4與BA.5,但重症率未提高,因此不升級防疫措施。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本波疫情的單日病例數低推估為10萬例、中推估15萬、高推估20萬例,並以此做藥物與分流之整備;但5月下旬的最高紀錄是9萬多例,未超過10萬例,代表疫情還在預期內。


但外界仍關注Omicron BA.4與BA.5的威脅,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BA.5傳播力增加20%,因此須保持戴口罩與勤洗手等原先的自主防疫措施。至於確診者的篩檢範圍,則維持境外移入定序檢出個案,同行與同住家人做PCR檢測,不考慮向防疫旅館員工與隔壁房客做PCR採檢。至於有無需要擴及採檢第2圈,則要看第1圈的檢驗結果。考量目前有社區感染與染疫後的免疫力這兩道防火牆,目前不考慮升級防疫措施。


最後臺大醫院李秉穎醫師在節目上說到「社交距離」沒必要,羅一鈞認為李醫師只是開玩笑的語氣,並非說我們不要社交距離。對於社交距離APP,陳時中仍強調其相當有用。「我自己感覺有症狀,會先看有沒有接觸史,有的話再做快篩。」該APP功能不斷精進,正與開發商研擬增加功能,以降低民眾生活為要。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以為中暑恐心臟出問題 小暑養生中醫建議多拍打這兩處
▸講座報名/高血壓引起頻尿? 泌尿科名醫打破保健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