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歌手葉勝欽罹骨髓癌病逝! 4症狀透露骨髓癌警訊

2184
葉立斌 報導
台語歌手葉勝欽罹骨髓癌病逝! 4症狀透露骨髓癌警訊
▲骨髓癌好發於老年人,男性多於女性,致病原因不明,可能與放射線暴露、殺蟲劑、除草劑、環境汙染有關,如戴奧辛。(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台語男歌手葉勝欽以歌唱節目《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冠軍出道,發行過多張專輯,2020年驚傳罹患骨髓癌,2022年2月26日病逝,享年47歲。第33屆金曲獎中,緬懷過往音樂人橋段,盧廣仲唱著「為何夢見他」,螢幕出現「葉勝欽」的名字,另許多歌迷驚訝惋惜。葉勝欽確診罹癌後,就離開最愛的歌唱圈,專心抗癌,由於骨髓癌無法治癒,只能持續接受化療。因個性低調,以「不願打擾外界」為由,鮮少人知道他的病情。


骨髓癌好發老年人 致病原因可能與環境有關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骨髓癌稱作「多發性骨髓瘤」,屬於淋巴瘤的一種,正常的漿細胞製造抗體(免疫球蛋白),幫助體內免疫系統對抗感染,但癌化的漿細胞卻在骨髓內或是骨髓外過度增生,而且病灶通常有多處。骨髓癌好發於老年人,男性多於女性,致病原因不明,可能與放射線暴露、殺蟲劑、除草劑、環境汙染有關,如戴奧辛。


出現4大症狀 務必提高警覺及早就醫


骨髓瘤早期無症狀,不易被診斷,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民眾如果出現高血鈣、腎功能異常、貧血、骨頭痠痛等4大症狀,就應提高警覺,儘速就醫。


▸高血鈣:骨頭遭到侵蝕,骨頭中的鈣質釋放到血液中,症狀為噁心、嘔吐、便祕、口渴、意識不清,嚴重時甚至會腎衰竭。


▸腎功能異常:骨頭的鈣釋放到血液中,造成高血鈣,也會導致腎功能異常,尿液出現很多泡沫、水腫、食慾差。


▸貧血:骨髓腔內有大量癌細胞,影響造血功能,容易出現頭暈目眩、全身無力、臉色蒼白,輕微運動就會喘等狀況:


▸骨頭症狀:骨髓瘤癌細胞會侵蝕骨頭,像被蟲蛀洞一樣,頭骨、脊椎、手骨、大腿骨等都可能出現病灶,容易骨頭痠痛、輕微碰撞或不明原因骨折、下背痛,嚴重可能會出現神經功能受損,手腳無力或麻木。


此外,少部分病人則因血液黏稠度過高,而引起意識障礙及凝血功能異常。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因正常的免疫球蛋白分泌不足、白血球減少、長期臥床不動,加上化學治療,以致得抵抗力降低,容 易感染細菌、病毒及黴菌,照護時需更加謹慎。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以為中暑恐心臟出問題 小暑養生中醫建議多拍打這兩處
▸講座報名/高血壓引起頻尿? 泌尿科名醫打破保健迷思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