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是新冠救命特效藥? 中醫:沒確診別亂吃

13759
陳郁茹 報導
「清冠一號」是新冠救命特效藥? 中醫:沒確診別亂吃
▲鄭愛蓮醫師提到,若民眾快篩陰性卻出現發燒、喉嚨痛、腹瀉等症狀,可能為Omicron病毒作祟,需要等到2至3天才會測出陽性。(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新冠肺炎在國內延燒,自「清冠一號」推出後,許多人將此視為救命藥,引起搶購熱潮,造成市面上供不應求。但除了「清冠一號」外,中醫在治療Omicron症狀也有相對應的處方,聖元中醫鄭愛蓮醫師提醒,「清冠一號」應於確診時再服用,不可作為日常保養用途,而確診者務必要看診,讓醫師對症下藥,症狀才可以對症緩解。


醫師曝Omicron有前兆! 快篩陰卻有症狀就應懷疑


關於近期Omicron確診者症狀,鄭愛蓮描述,在未確診前,患者通常會出現發燒、輕微喉嚨痛、流鼻水、腹瀉等前兆,此時快篩可能還為陰性,需要等到2至3天才會測出陽性。


普遍確診者都有咳嗽的情況,但會依體質關係,症狀不盡相同,病情也分輕重;以發燒來說,燒至39度的人偏少,多數發燒患者都在38度左右,平均約2至3天可退燒;平時腸胃不好者,確診後會噁心想吐或胃口不佳;而睡眠品質變差的確診者也有,但占少數。


鄭愛蓮表示,曾收治1名中症患者,咳得非常厲害,彷彿要窒息,還伴隨反胃症狀,病情嚴重到一度考慮掛急診;當時針對病人症狀開立藥水與藥粉,藥水成分類似「清冠一號」,但藥性比較溫和,而藥粉則針對個人症狀輕重來調配。並建議患者多用鹽水漱口,因鹽水有殺菌作用,可讓患者上呼吸道的症狀緩解,病人嘗試後,確實有減緩症狀之效果。


確診者轉陰仍要注意調養 避免留有後遺症


針對這名患者的病況,鄭愛蓮透露,患者雖於第6天就轉陰性,但後續還是留有後遺症。而確診者常見的後遺症,有咳嗽、呼吸喘、腹瀉、腦霧、記憶力衰退等狀況。


鄭愛蓮強調,Omicron病毒會導自身體自我修復能力變弱,即使確診康復仍有可能伴隨後遺症的發生,因此病人轉陰性之後也不能掉以輕心,需要好好調養身體,避免留下病根。加上夏天天氣炎熱,身體血管、氣管都是擴張狀態,可能察覺不到異狀,但一到了冬天,血管、氣管收縮,後遺症可能就會跑出來。


「清冠一號」可預防染疫? 醫師:萬萬不可


「清冠一號」被外界視為治療新冠肺炎的救命藥;然而,鄭愛蓮指出,曾遇過不吃中藥的病患,有發燒39度、輕微咳嗽等症狀,因患者聽說「清冠一號」的療效,故看診時特別要求一定要開立此藥,經過評估予以提供,但醫師仍另外針對患者其他症狀開立藥方,後來病人2日後便退燒,6天後轉陰性。


鄭愛蓮提醒民眾,「清冠一號」為處方用藥,未確診的民眾別為了預防染疫,而去服用;針對染疫的患者,還是需要看診後,聽從醫囑進行用藥,這對病人來說才是最萬全的治療方式。


更多NOW健康報導
▸誤以為小毛病而延誤就醫! 醫:神經內分泌腫瘤難診斷
▸罕病FAP好發中年族群 新藥有效延緩病程盼納健保給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