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4與BA.5國外流行中 羅一鈞揭造成國內流行有2條件

1887
葉立斌 報導
BA.4與BA.5國外流行中 羅一鈞揭造成國內流行有2條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日共檢驗出17例Omicron BA.4及Omicron BA.5境外移入案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邊境又攔截到Omicron BA.4以及Omicron BA.5。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表示,國內境外移入個案中新增檢出3株Omicron BA.4及14株Omicron BA.5,個案分別為10例男性、7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70多歲,入境日介於6月5日至6月12日。其中檢出Omicron BA.4個案均自美國移入,共3例;檢出Omicron BA.5個案分別自美國4例、德國、法國及泰國各2例、土耳其、西班牙、馬來西亞及瑞士各1例移入。


歐洲疫情回升 可能造成台灣社區傳染風險


指揮中心說明,國際上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分別於今年1月及2月首次於南非發現,研究顯示這2株病毒株均有傳染力較高及免疫逃脫特性,具社區傳播能力,今年4月至5月期間已於南非快速引發第5波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6月8日資料指出,目前已超過40個國家分別檢出BA.4 及BA.5,且全球發現該2株變異株感染國家及病例數均持續增加。


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近期BA.5病毒株已造成歐洲地區葡萄牙疫情快速回升,且英國、法國及以色列近期疫情回溫亦評估與BA.4 及BA.5傳播有關;鄰近國家中紐西蘭、澳洲、新加坡、韓國、日本及印尼均有社區感染病例,香港近日發現有BA.4或BA.5境外移入個案,部分曾具社區活動史,可能造成社區傳播風險。依現有研究顯示BA.4及BA.5致重症機率尚無明顯較高,但傳染力已提高,仍需嚴密監測,並提高疫苗接種率。


▲邊境攔截17例Omicron BA.4以及BA.5境外移入病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BA.4與BA.5確有可能侵台 只是沒這麼快 


有專家認為BA.4與BA.5大約2到4週後會入境並造成廣大社區感染,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並不認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BA.4與BA.5就會入境。因為以其他國家經驗來看,這兩支變異株不像2021年底,Omicron取代Delta的速度,即使他們要取代現有BA2病毒成為主流株,也不會這麼早。BA.4與BA.5要大流行需要兩條件,首先是BA2流行需要明顯下降,以及國人疫苗接種率停滯不前。


日本的實驗發現BA.5攻擊下呼吸道的機率較強,引發明顯發炎反應,但這是其他動物品種研究,僅能做為參考。國內專家意見結論,大致上是BA.5並未有證據證明有更強的致病率,這是目前的共識。


更多NOW健康報導
▸火燒心、胃灼熱、乾咳 這些胃食道逆流警訊你也有嗎?
▸「夏至」養生宜「養心」 中醫建議養生茶飲護心增免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