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節氣易引發腸胃濕熱 中醫曝:芒種養生「薑薑」好

2856
陳如頤 報導
芒種節氣易引發腸胃濕熱 中醫曝:芒種養生「薑薑」好
▲對於預防暑濕引起的腸胃病與改善血液濃稠有很好的效果,生薑皮性味辛涼、微寒、止汗,而生薑性味辛溫,發表散寒、溫胃止嘔。(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芒種是1年24節氣中的第9個節氣,時間在每年的6月6日左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節,謂有芒之種谷可稼種矣。」芒種是反映農業物候現象的節氣。春爭日,夏爭時,「爭時」即指這個時節的收種農忙。人們常說「三夏」大忙季節,即指忙於夏收、夏種和春播作物的夏管。


芒種節氣進入「黃梅天」 暑濕恐引起腸胃病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芒種」也稱為「忙種」、「忙著種」,是農民朋友的播種、下地最為繁忙的時機。這時台灣雨量增多,氣溫升高,進入連綿陰雨的梅雨季節,空氣十分潮濕,天氣異常濕熱,各種衣物器具極易發霉,所以又叫做「黃梅天」。


夏季氣溫升高,空氣中的濕度增加,體內的汗液無法通暢地發散出來,即熱蒸濕動,濕熱彌漫空氣,人身之所及,呼吸之所受,均不離濕熱之氣。所以暑令濕勝必多兼感,使人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消化不良,脾胃運化失調。因此在芒種節氣裡大家要注意暑濕引起的腸胃病。


腸胃濕熱誤以為發燒疲累 三高患者慎防血栓


芒種節氣導致的腸胃濕熱,這時很多人會以為自己發燒,可是量體溫又是正常的,但就是感覺自己微熱微熱的疲累感,嚴重時會使人頭痛、頭悶、噁心,還會出現食慾低下、拉肚子等腸胃症狀。


賴睿昕提醒,如果本身有三高疾病,氣血循環不佳,血液裡雜質高的人,在芒種節氣又沒有補充適當的水分,在冷氣房中水分蒸散更快,而導致血液黏稠度高的人,容易導致身體的微循環更差,這時頭暈、疲勞就會跟著來,嚴重時更可能產生血栓,塞到腦部就變成中風,造成身體產生這樣嚴重的情況,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身體沒有足夠的動能,沒有辦法推動身體的氣血,這時喝點薑茶就可以增強身體的動能。


帶皮生薑涼熱平衡 清除體內代謝廢物


拿帶皮的生薑1、2片泡茶,加上300c.c.的熱水,加上少許綠茶葉,悶出1杯來飲用,1整天可以喝1到2杯對於預防暑濕引起的腸胃病與改善血液濃稠有很好的效果,生薑皮性味辛涼、微寒、止汗,而生薑性味辛溫,發表散寒、溫胃止嘔。賴睿昕補充提到,生薑皮肉功效剛好相反,因此為保持生薑藥性作用的涼熱平衡,最好不要去皮,再加上綠茶含有兒茶素,可以有效清除體內代謝廢物。


賴睿昕說明,薑除了內服,在中醫來看也是很好的外敷處方,芒種時節濕邪容易入體,長久待在冷氣房中,容易導致氣血循環不佳,引發肩周炎。這時可將老薑、洋蔥搗爛,用小火炒熱後,加酒再炒片刻,用紗布包住趁熱敷在疼痛處,老薑溫經通絡;蔥頭辛溫,能散寒解表,溫通陽氣;酒能夠散寒活血通經,可以止痛消腫改善間周炎,外用此方的同時,應適當加強肩部按摩和活動,可增強藥物功效。


但是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薑,如果吃薑過量,容易引起胃火旺,若是想要克制吃薑引起的胃火旺,可以同時選擇一些可舒清胃熱的食物,像是竹茹就是很好的搭配藥材,透過竹茹可以消除生薑引起的燥熱而不傷身體,也可緩解胃食道逆流。


【紫蘇生薑竹茹茶】


▸材料:生薑5公克,紫蘇葉3公克,竹茹3公克,水500c.c.。


▸做法:(1)生薑洗凈瀝乾水份後切絲備用。(2)取一鍋,放入水500c.c.後,再放入薑絲、紫蘇葉、竹茹煮約5分鐘。(3)湯汁過濾後即可飲用。


▸中醫小叮嚀:紫蘇藥性溫和、安胎和胃,生薑溫胃止嘔、竹茹潤燥和胃,可以有效緩解孕婦嘔吐。


更多NOW健康報導
▸6月首日9人熱傷害!炎夏防範熱傷害 國健署提醒3要點
▸「清冠一號」投入抗疫! 面對新冠病毒中醫提強身解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