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每天平均每13秒有1病患全身麻醉 安全性知多少?

2230
陳如頤 報導
全台每天平均每13秒有1病患全身麻醉 安全性知多少?
▲健保統計資料發現,109年台灣全身麻醉申報量達到250多萬例,平均每13秒就有1次因手術而接受全身麻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許多病患在手術前忐忑不安,擔心手術是否成功,不過,專家提醒,全身麻醉的安全性也相當重要,健保資料顯示,全台每日平均每13秒就有1名患者全身麻醉,務必慎選謹慎選擇麻醉專科醫師,以免出現一覺不醒的悲劇。


「台灣全身麻醉手術需求量大」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理事長郭書麟表示,小至闌尾炎,大到心血管、神經外科手術以及癌症手術,甚至是隆乳、削骨等醫美手術,患者都需做全身麻醉。


健保統計資料發現,109年台灣全身麻醉申報量達到250多萬例,平均每13秒就有1次因手術而接受全身麻醉,台灣心臟胸腔暨血管麻醉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鄒美勇表示,麻醉已進入精準與個人化,根據病患身體狀況,評估最適合的麻醉處置。


以「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OMT)為例,可降低療程副作用、提升療程舒適度。研究顯示,術後給予(OMT),且使用新型逆轉劑的病患,平均於3分鐘內完全恢復肌力,並能顯著降低噁心嘔吐、術後呼吸道相關併發症等副作用。


根據國際麻醉最新指引,「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OMT)已納入消化道、婦癌、減重、大腸直腸等4大手術的標準麻醉處置,鄒美勇說明,該麻醉處置可監測病患麻醉深度、肌肉放鬆程度,以避免手術中不自主的肌肉顫動。


至於幼兒部分,鄒美勇則強調,兒童容易因為害怕或焦慮,而無法配合手術醫師的需要或維持一定的姿勢,提高風險,為此,絕大部分兒童手術均採全身麻醉。


郭書麟指出,「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OMT)已開始使用在符合適應症之2歲以上的兒童及青少年全身麻醉手術,相信可以大幅提升未成年手術病患的安全。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什麼是「3+4」?我是密切接觸者該怎麼做? 圖解秒懂
▸快篩試劑實名制首上路 連線系統當機民怨四起藥師怒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