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日新增恐破千輕症居家照護 藥師公會拍板送藥到府

2531
陳如頤 報導
月底日新增恐破千輕症居家照護 藥師公會拍板送藥到府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全國藥師公會願意一肩扛起,來執行送藥到宅。(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今(12)日國內本土新增551例,指揮官陳時中預估,4月底單日新增人數恐破千,如果以南韓疫情趨勢來推估,台灣染疫總數恐在20萬人,屆時輕症在家照護,將由藥師送藥到府。藥師公會表示,推估全台3成健保藥局可提供這項服務,24小時將藥物送至患者家門口。


「全國藥師公會願意一肩扛起,來執行送藥到宅。」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說,藥師公會上午緊急找來全國25縣市代表開會,拍板決議,將擴大配合,送藥給在家隔離的確診者。


健保署統計,至今年2月底全台共有6,900家健保特約藥局,黃金舜表示,希望3成健保藥局加入服務,也就是約2,000家,目前正啟動調查中,建議各鄉鎮市區至少1家藥局提供服務。


藥師公會初步決議執行草案,輕症確診患者先透過視訊看診,醫師開立處方後上傳雲端,民眾下載後就能透過APP,選擇鄰近住家或自己習慣的藥局,藥師在24小時內,把藥物送到民眾家門,拍照通知後,再利用視訊或電話提醒用藥須知。至於不會使用APP的長者,則會設立專線,協助領藥。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邱建強進一步解釋,衛福部「健康益友」App提供線上醫師遠距視訊健康諮詢,目前正著手整合,在該App中建置健保藥局地圖,醫師遠距看診後開立處方箋上傳雲端,民眾取得1組序號密碼,透過掃描QR code即可選擇鄰近藥局,藥師調劑後,送藥到府。


黃金舜表示,電子處方箋的上傳、下載過程,均有加密,不會洩漏個資,且1組QR code,只能委請1家藥局調劑,不會出現處方重複調劑問題。藥師接獲處方後,需於24小時內調劑,並送藥到府,拍照並致電給民眾,以零接觸方式,通知民眾領藥,並給予用藥衛教。


不過,花東及離島等地區許多藥局僅有1位藥師,資源相對不足,藥師若出門送藥,就得關門,藥師公會正向指揮中心爭取津貼,也可能協調醫院藥師協助。


更多NOW健康報導
▸空氣汙染恐影響年輕人心血管健康 造成頸動脈厚度增加
▸長期打鼾恐罹癌及猝死 上呼吸道鼻腔及口腔重建解危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