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首辦「居家照護計畫」! 相關指引6張圖卡1次說明

2582
葉立斌 報導
新北首辦「居家照護計畫」! 相關指引6張圖卡1次說明
▲新北市府在今(11)日宣布推出「居家照護計畫」,讓無症狀或輕症病患在家中照護,由7家責任醫院負責醫療照護。(圖/截取自侯友宜FB)

【NOW健康 葉立斌/新北報導】近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出「輕症居家照護」構想後,新北市長侯友宜便主動提出試辦的想法,現在我們已能看到計劃樣貌。因應國內疫情升溫,為保留醫療量能給中重症患者,也讓確診民眾得到適切照護,新北市府在今(11)日宣布推出「居家照護計畫」,讓無症狀或輕症病患在家中照護,由7家責任醫院負責醫療照護,運用最先進的智慧化醫療照護系統,結合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做好生活照顧,讓居家照護的民眾身心靈得到安頓,安心恢復健康。


責任醫院設專線 搭配APP幫助確診者安心休養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COVID-19疫情未見止歇,Omicron變異病毒的傳播率與感染率驚人,確診個案多達99%為輕症,在逐步走向邊境開放的同時,本土確診案可預見將會大幅度攀升。為了讓醫療體系正常運行,必須快速應變調整防疫方向。新北市獨步全國,首創推出「居家照護計畫」,讓65歲以下、無懷孕或洗腎的無症狀或輕症個案可以在家照護,由7家責任醫院:亞東醫院、淡水馬偕、台北慈濟、雙和醫院、新北聯醫、土城醫院、輔大醫院做為29個行政區居家照護的責任醫院,設置專線服務電話,肩負健康照護的重要工作。


▲民眾可上網查詢「新北居家照護指引」。(圖/新北市府提供)


未來確診個案會由醫院醫療團隊先進行電話訪問評估健康狀況,根據個案的健康狀況評估分流到醫院、集中檢疫中心治療或留在家中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將運用「iCare智能照護APP」(虛擬病房2.0)作為居家照護的健康管理工具,能夠透過藍芽傳輸連接智能量測設備,亦透過數據監測結合燈號警示系統,讓責任醫院護理師能每日即時掌握居家照護個案健康狀況,居家照護病患會由衛生所協助下載APP,教導每日3次填寫健康問卷,同時透過APP的遠端視訊關懷功能,跟居家照護個案聯繫,需要時啟動遠距視訊關懷、視訊診療,讓民眾在家也能得到專業醫療照護,倘若需要後送就醫,就能透過綠色通道後送醫院就醫,管道暢通且便利。


▲新北市府說明,將由醫院評估分流,並由關懷中心協助。(圖/新北市府提供)


藥局可送藥到府 關懷中心協助匡列者大小事


居家照護民眾如需用藥,新北市政府與新北藥師公會合作,讓責任醫院透過釋出電子處方箋、公會媒合社區藥局送藥到府的模式,24小時就可以將藥品送達,以通訊方式進行用藥指導。 在生活關懷部分,新北市現有的「檢疫隔離關懷中心」升級為「居家照護關懷中心」,於29區設置區關懷中心執行10大關懷項目,包括生活物資採買資訊、居家照護關懷箱派送、居檢居隔訪查、垃圾清運、心理諮詢、寵物照顧需求、學生關懷、弱勢家戶協助、防疫旅館協助安置及其他緊急事故協助等,照顧民眾在家生活大小事。


▲生活關懷與健康照護都有不同的單位執行。(圖/新北市府提供)


▲民眾關注的藥品運送,也有SOP。(圖/新北市府提供)


▲有物資或生活需求,可電洽新北29區公所的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圖/新北市府提供)


▲相關資源總整理。(圖/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空氣汙染恐影響年輕人心血管健康 造成頸動脈厚度增加
▸喝秋葵水能幫助糖尿病患降血糖嗎? 食藥署告訴你真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