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病例暴增打第3劑後可否免匡列隔離? 陳時中回應

2014
葉立斌 報導
本土病例暴增打第3劑後可否免匡列隔離? 陳時中回應
▲台灣的醫療量能是否足夠?如果出現大量確診者,該如何因應?對此陳時中說明對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今(6)日本土病例為281例;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直言「高峰還沒到」。那麼台灣的醫療量能是否足夠?如果出現大量確診者,該如何因應?另外,外界認為應針對未打第3劑疫苗者做出不得進入特定場所等限制;以及打完第3劑者可放寬隔離措施。對此陳時中做出說明。


羅一鈞:目前將全力圍堵下游 降低上游溯源的人力


指揮中心表示,依照各傳染鏈的分布,新北的親友、校園群聚新增40例,多是學生與家長。基隆有32例;而高雄某場所有12例的群聚;另外有1處位在台北的養生會館新增8例。台北某高工有1老師、3學生確診,為全新的案例。另外桃園宜蘭的某教學場所,6例中有5例為家人,都是陰轉陽,另外台中婚宴、新竹電廠全屬於陰轉陽,新北社區個案中2例為母女,這位女同學是因同學確診被匡列,母親列自主,現在驗陽。桃園工作室僅2例陰轉陽,然高雄台北兩地的群聚地緣性複雜,可能還沒收斂。


▲今日還有163例的新通報個案尚在疫調中。(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現在很難計算不明傳播鏈之數量,因為各縣市都有多人感染。目前的做法是在下游圍堵,將降低上游溯源的人力。


醫療量能尚稱寬裕 大規模藥物採購計畫進行中


另外中重症的統計,陳時中表示今日沒有新增中重症與死亡的個案。目前輕症或無症狀者有2,056人,比例99.76%,中重症患者維持5人


▲目前的輕症、無症狀比率維持99.76%。(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有關醫療量能部分,陳時中在5日的記者會曾提過「當確診病例達到1500例,將會啟動居家隔離治療」之措施。陳時中表示,全國的專責病床與負壓隔離病房的總床數是3,381床,現在有2,556張空床,空床數65.9%,但北部的空床率不到50%;全台的中央集檢所47家,共有6,372張床可使用,現在的空床數是2,874張,空床率45.1%。


▲全國的病床還有65%的空床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在藥物整備上,陳時中表示,目前庫存藥品有1.6萬份瑞德西韋、另外輝瑞抗病毒藥Paxlovid有3700人份,默沙東與莫納皮拉韋有3800人份,2個加起來有7500份。近期有大規模購買計畫與廠商洽商中。


為增加疫苗覆蓋率 未來可能提出限制


4月2日至5日COVID-19疫苗接種共有143,831人;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83.49%、第2劑78.49%、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3%、第3劑接種率51.01%。陳時中表示,目前已針對部分營業場所,要求員工與顧客要完整接種疫苗,未來有同樣限制的場所,會愈來愈多。至於打完第3劑後可否免匡列隔離,陳時中認為因目前仍有突破感染個案,將以新方式來因應大量確診者,策略有:科技防疫、簡化疫調、輕重症分流、再用快篩取代PCR;最後一步,是達到條件後,啟動居家照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