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威利得「失語症」息影 失語症依障礙程度分3類

2800
葉立斌 報導
布魯斯威利得「失語症」息影 失語症依障礙程度分3類
▲好萊塢巨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最新主演的電影《終極包圍戰》,將於4月8日上映。然而在美國時間30日,布魯斯威利由家人代為宣布因罹患失語症息影的消息傳出,令全球影迷感到惋惜!(圖/車庫娛樂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好萊塢巨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因為罹患失語症,在美國時間30日由家人代為宣布息影,專心治療,令全球影迷感到惋惜!不過現年67歲的布魯斯威利,為什麼會有失語症?失語症又該如何治療,以及我們該如何與失語症患者溝通?


失語症多因中風、腦傷造成 僅能復健語言能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睿蘋指出,多數與左邊語言區大腦有關,不論是腫瘤,中風或腦傷都有可能造成失語症。而治療則需要看成因,但多數僅能透過與語言治療師來為他做復健,看哪方面表現差。如果是表達能力差,就像教孩子學寫字、閱讀與說話,一步步讓他能夠講話,「看嚴重程度施予適當的訓練」。然而,失語症依障礙的嚴重程度,又可分為3大類:


1. 表達性失語症:患者可理解部份溝通內容,但表達能力不佳。


2. 接收性失語症:患者表達能力較好,但因理解力差,有時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因此經常答非所問、文不對題或胡言亂語。


3. 全面性失語症:患者的理解及表達能力都不佳。


與失語症患者溝通 需緩慢且避免不耐煩


蔡睿蘋醫師表示,她曾遇過出血性或梗塞型腦中風,就會出現理解困難型態的失語症。如果是全面性失語症,可能還有吞嚥困難,語言治療師也會協助訓練吞嚥。如果僅傷到語言區,只要慢慢學說話。以出血性腦中風為例,移除血塊後,語言能力的復原會比較好;但腦部只要缺氧超過3到4分鐘就會受傷,即使移除血塊仍有一定程度腦損傷,只是會比缺血性腦中風稍微好一點;同樣的語言治療要看病人的狀況來訓練,不會看成因。另有藥物可協助腦循環,以加速恢復速度,但要自費。


北醫衛教單張說明,若家有失語症患者,與他溝通時要避免不耐煩的態度,對方不理解就多說幾次;多利用手勢或書寫、畫圖來協助溝通,且談論的內容避免抽象概念與東拉西扯,內容須明確、有重點且簡潔扼要。倘若不理解病人表達的意思,可請他重複1次,但次數不要太多,避免他產生挫折感。


布魯斯威利戴肉色耳機拍戲 力抗健康問題全力拍完電影


布魯斯威利在演藝圈活耀42年,拍攝過許多經典電影,囊括「終極警探」系列、《黑色追緝令》、《靈異第六感》、《未來總動員》、《第五元素》等上百部作品。據悉他也還有近10部電影正在後製當中,包含《終極夜路》、《終極交戰》、《終極堡壘2》等。日前曾有媒體報導,在片場發現他戴著肉色耳機,當時很多人揣測他的聽力不夠好。不論健康狀況如何,他仍堅持完成電影,相當敬業。而布魯斯威利最新主演的電影《終極包圍戰》,將於4月8日上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