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論壇外賓驚傳確診 指揮中心:採專案泡泡入境

2292
葉立斌 報導
智慧城市論壇外賓驚傳確診 指揮中心:採專案泡泡入境
▲指揮中心中表示,這次入境的外賓採用「專案泡泡」的模式入境,並且依照規定採檢。專案泡泡可自選採檢方法,不一定要於機場採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2)日宣布新增79名境外移入,其中26人為落地採檢陽性。不過近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辦的智慧城市論壇,傳出1名外籍賓客入境後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次入境的外賓採用「專案泡泡」的模式入境,並且依照規定採檢。


染疫外賓 採「專案泡泡」方案入境


2022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在南港展覽館舉行,但有媒體報導,有17名來台參與論壇,但未進行落地採檢便入住飯店,但醫院到飯店採檢後發現1人確診,部分人士遭隔離。陳時中表示,本次參與國家偏多,外賓採專案泡泡形式入境,但入境前有PCR陰性證明,且可依照外賓方便選擇在機場做PCR或深喉唾液,或是在飯店採檢,沒有外賓拒絕採檢,都很配合。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昨日有29位第9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泡泡團外賓入境,入境PCR採檢結果28位陰性、陽性者為境外移入案22226,他是貝里斯國籍,Ct值35,無症狀,已暫收治於醫院隔離並採檢血清抗體,釐清是否為舊案。同航班外賓7人PCR皆陰性,連同2位本國隨團接待人員均匡列居家隔離。


疫苗改打全劑量、台灣是否與病毒共存? 陳時中回應


另外因莫德納疫苗存量豐富,未來是否讓民眾施打全劑量的莫德納當作追加劑?陳時中認為專家並未提出此建議,且疫苗並非打愈多愈好,只要半劑莫德納就有相當高的抗體,不必打全劑量。


指揮中心提出「防疫經濟新模式」,且疫情趨緩下,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提出台灣的安全解封指標,包含R0值、病人康復速度,以及重症率。


陳時中表示,R0值平均在1上下;且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康復者需要觀察10天,且2次篩檢Ct值大於等於30。多數個案住院12天以內,就可以解隔離。最近的境外移入多為舊案,而舊案的解隔標準,為「N抗體陽性」,「後續2次Ct值大於等於30」,即可提早解隔離。大多數的舊案,都是在入住第4天解隔離。


另外國內需要追求清零或是與病毒共存?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對傳染病的控制是不會放棄的。想與病毒共存,準備要充足,包含藥物、疫苗整備,與國內外疫情。「如病毒的重症率高,傳染力也高,就沒有共存可能。」


昨日入境人數偏少 僅26人落地採檢陽性


指揮中心表示,昨(21)日有13航班,784人接受採檢,26人陽性,陽性率3.32%。今日上午有3航班100人受採檢,3人陽性。陳時中表示,今日入境人數偏少,僅1千出頭,過去多有2千左右。


▲昨日有13航班,784人接受採檢,26人陽性,陽性率3.32%。(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日上午有3航班100人受採檢,3人陽性。(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