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壓力大罩不住皮蛇! 出現這些疼痛小心帶狀性皰疹

3062
王澍清 報導
疫情壓力大罩不住皮蛇! 出現這些疼痛小心帶狀性皰疹
▲蔡長祐主任提醒,罹患過帶狀皰疹並不代表終身免疫,當人體抵抗力下降,還是有可能復發。(圖/書田診所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疫情期間民眾作息改變、無形的生活壓力及新冠疫苗接種後也可能導致罹患帶狀皰疹機率增加。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蔡長祐醫師表示,一般認為年長者罹患帶狀皰疹機率較高,但最近發現年輕人發病的情形也不少,長時間處於壓力狀態、習慣熬夜、作息不正常等因素,導致免疫力下降外,接種新冠疫苗後造成身體免疫系統的改變,也可能使帶狀皰疹的發生率增加。


換季、過度疲勞讓免疫力低下 出現莫名疼痛可能是帶狀皰疹


蔡長祐主任說明,帶狀皰疹俗稱為「皮蛇」,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活化引起的皮膚病,好發於冬季至早春之間,通常是過度勞累、緊張、季節變換之際而發生。帶狀皰疹與免疫功能低下有關,隨著年紀增長所導致的免疫力下降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再次活化的重要因素。


莫名頭痛、腰痛,小心可能是帶狀皰疹!蔡主任指出,帶狀皰疹初期皮膚的症狀並不明顯,大多患者在水泡出現前48至72小時,患部會出現刺痛、燒灼或發癢症狀,常常因不明原因頭痛、胸痛、腹痛或腰痛至相關科別求診,當幾天之後開始出現紅疹與水泡,才知道得了皮蛇。


出現皮疹水泡影響外觀外 痛到懷疑人生最痛苦


帶狀皰疹最怕併發神經痛!蔡長祐主任表示,皮疹水泡基本上只會出現在身體或臉部的單側,其中以胸椎到腰椎的神經節部位是最為好發的地方,但也可能發生在臉上、頭頸部、手臂、甚至腿上。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是長完皮蛇後最常見的併發症,有些患者因此痛到懷疑人生,不僅干擾睡眠及日常活動,更可能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


預防帶狀皰疹可自費施打疫苗 50歲以上須注意自身免疫力


積極預防降低發生率!蔡長祐主任提到,帶狀皰疹的治療使用抗病毒藥、藥膏敷料及減緩神經痛的藥,主要目的是抑制病毒繁殖及水泡擴散,並避免傷口感染以及後續神經痛。預防帶狀皰疹,需要良好的免疫力,其中施打帶狀皰疹疫苗是提升抵抗力的方式之一。


帶狀皰疹疫苗屬於自費接種,適用於 50歲到 79歲之成人,只需接種1次,保護效果可維持約5至10年。研究顯示,帶狀皰疹疫苗可預防50至59歲70%的發生率,若是用於60至69歲族群,則可減少約64%的發生率,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亦可降低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率。雖然帶狀皰疹疫苗無法治療發作中的皰疹,但在皰疹發作後,人體自然會產生一段時間的保護力,建議可於1年後再接種帶狀皰疹疫苗。


最後,蔡長祐主任提醒,罹患過帶狀皰疹並不代表終身免疫,當人體抵抗力下降,還是有可能復發,特別是50歲以上、慢性病患者或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等免疫力較差者都是帶狀疱疹的高危險族群。提醒民眾,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充足睡眠、調適壓力及接種帶狀皰疹疫苗都有助於提升免疫力。當出現不明原因單側疼痛或水泡時,應儘速就醫治療,以減少帶狀皰疹神經痛的發生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