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邊境解封 防疫醫師指點強化「自主應變措施」3步驟

1955
葉立斌 報導
迎邊境解封 防疫醫師指點強化「自主應變措施」3步驟
▲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說明COVID-19確診個案與接觸者自主應變機制。(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多次提到,未來迎向邊境解封並維護社區安全,國內外疫情、疫苗覆蓋率與「自主應變能力」是3大指標。有關自主應變的詳細內容,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7)日詳細說明:確診者需要自己回想發病日,職場或家庭以及任何接觸過的人,主動回報給衛生單位;如被通報為密切接觸者,須留在家中自我隔離。


▲指揮中心說明自主應變措施的內容。(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指揮中心建立COVID-19確診個案與接觸者自主應變機制。COVID-19檢驗陽性個案,以及密切接觸者配合自主應變措施,事先了解相關防疫規定,並協助衛生單位快速評估與匡列密切接觸者,以及時協助追蹤,並降低社區疾病傳播風險。重點是確診者須提出發病日前4天至被隔離當日,曾經與任一人未戴口罩情況下接觸的人以及時間,地點。


強化自主應變 確診者詳細回答足跡與接觸者


指揮中心說明,一旦檢驗為COVID-19陽性的個案,可在等待衛生單位聯繫,並進行疫調的時間,配合進行下列事項:自主回想並列出發病日(最早出現症狀日,如無症狀,則為最早檢驗陽性日)。記錄發病日的前4天至被隔離前這段期間,曾經在任一方未佩戴口罩情況下,接觸的人、時間及地點。例如:共同居住、用餐、聚會或參加活動、工作或就學場所、曾去過之醫療照護院所、搭乘的交通工具及可能接觸達15分鐘的對象


最後是確診者主動提供衛生單位這些人的聯絡資訊,並聯絡他們,以保護接觸者的健康並及時防堵疫情傳播。 陳時中補充,不必做到100分,確診者只要能力範圍內說明可能的足跡,並提醒認識的人,才能幫助所有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