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合併嚴重牙周病 心腎死亡率比無嚴重牙周病多3倍

2697
陳如頤 報導
糖友合併嚴重牙周病 心腎死亡率比無嚴重牙周病多3倍
▲國外研究證實,嚴重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其心腎死亡的風險比無嚴重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高出3倍。(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近2年來,國人口罩不離身,有些人則是樂於戴口罩,因為可以減少口臭所帶來的人際困擾。最近調查發現,年輕族群每2人就有1人口腔異味,牙科醫師提醒,找出病因,並養成定期口腔檢查的習慣。


根據「台灣青年世代口腔健康問卷調查報告」顯示,在18至30歲年輕族群中,6成5在過去2年內曾發生牙齒疼痛、牙齦發炎出血或牙齒敏感等症狀;其中3成並無定期口腔檢查的習慣,對於症狀,置之不理。


此外,超過半數的年輕民眾(5成7)有口腔異味困擾,已經影響社交、人際關係以及自信心。為此,56.2%增加刷牙次數,49%使用含氟漱口水,44%嚼食無糖口香糖。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提醒,口腔異味的成因複雜,應先尋求牙科醫師專業診斷,是否為口腔疾病造成,後續才以刷牙、使用含氟漱口水或嚼無糖口香糖持續改善口氣問題。


「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黃耀慧說,國外研究證實,牙周疾病與多項慢性疾病存在雙向關係,情況遠遠超過一般民眾所能想像。


1.嚴重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其心腎死亡的風險比無嚴重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高出3倍。


2.重度齲齒患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較普通人高出1.13倍。


3.牙周疾病者罹患失智症較普通人高出1.17倍。


4.失智症者罹患牙周疾病為一般民眾的1.69倍。


隨著國內戴口罩規定逐步放寬,黃耀慧強調,民眾應落實「愛牙4守則」,維持正確的口腔保健習慣,謹記「檢、刷、線、嚼」4字口訣:


1.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2.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


3.每天使用牙「線」(棒)。


4.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