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子會老那子宮呢? 王呈瑋醫師:60歲的子宮還能生!

4523
葉立斌 報導
卵子會老那子宮呢? 王呈瑋醫師:60歲的子宮還能生!
▲華育生殖中心副院長王呈瑋在公益演講中提到,前陣子47歲名模林志玲宣布產子的喜訊後,自己在門診中就遇到很多人詢問「林志玲是怎麼懷孕的?」因為好奇女性在超高齡的年紀時,還能不能生下寶寶?(攝影/黃翊欣)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婦女年齡過高就不能受孕?婦產科醫師要顛覆你的舊觀念:「60歲的子宮其實還能生小孩!」財團法人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特別邀請華育生殖中心副院長王呈瑋,與民眾演講生殖醫學的知識,分享高齡懷孕的策略與注意事項。


王呈瑋醫師在公益演講中提到,前陣子47歲名模林志玲宣布產子的喜訊後,自己在門診中就遇到很多人詢問「林志玲是怎麼懷孕的?」因為好奇女性在超高齡的年紀時,還能不能生下寶寶?


卵子會老 但是子宮不會老


王呈瑋醫師指出,成功懷孕須有3個必要條件,分別是:精子、卵子和子宮,其中卵子會老,但是子宮跟精子不會,這也是現代女性選擇先凍卵的原因,趁卵子老化之前,把卵子凍起來存放,就可以保留年輕卵子的品質,等日後要生小孩時,便可將自己的卵子解凍使用,子宮則不會因為高齡問題而受到太大影響。


隨著年齡漸增為提高受孕率 凍卵的顆數要多


超過40歲可以凍卵嗎?王呈瑋醫師表示,40歲高齡可以凍卵,且建議要了解自己懷孕的機率是多少?若是高齡產婦,為了要提高受孕率,確保日後可以成功生寶寶,則需要增加凍卵的顆數才是重點。


王呈瑋醫師舉例,以統計圖來看,若35歲的女性有10顆卵,懷孕機率是65%;同樣10顆卵的40歲的女性,懷孕率卻會下降到25%;到了44歲以後,解凍後活產率僅有10%,這就表示超過40歲的女性,所需凍卵顆數要更多來提高受孕率。


借卵懷孕率高達7成 過不去都是心理障礙居多


王呈瑋醫師分享,如果是沒有卵子,或是沒有凍卵的女性,還有1個「借卵」的選擇,且子宮並不會排斥,借卵的懷孕率高達7成以上,但需考慮的是「心理障礙」。很多人覺得借卵少了真正的血緣之親,但現實生活中,絕大多數的超高齡夫妻,對於借卵順利懷孕產子的喜悅,反而遠大於這一層意義。「不論DNA是誰,被愛的孩子就是健康的孩子。」


王呈瑋醫師提醒,高齡懷孕須注意的是:出現妊娠高血壓和高血糖的機會較高,另外肌肉鬆緊度在產後恢復會比較慢;建議要檢測卵子庫存量(AMH值),並合併超音波評估卵巢功能,先了解自己的生育力,做超前部屬的規劃;最後是維持體力,建議有懷孕計畫的人,不管幾歲,都要保持良好運動習慣,多曬太陽,有好體力才有好「孕」氣。


下一場健康講座活動時間預訂於111年5月7日(六)舉行,如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請上網搜尋「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或撥打專線:(02)2391-5568洽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