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鄉:打第3劑後染Omicron 將有助應付下個變異株

2695
葉立斌 報導
何美鄉:打第3劑後染Omicron 將有助應付下個變異株
▲近期不少國家提出施打第4劑疫苗的建議,指揮中心認為還言之過早,且僅是增加抗體,效益不大;另外世界各國也計畫走向「與病毒共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綜合報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已經近2年,Omicron在香港等地造成的疫情仍令人擔憂。近期不少國家提出施打第4劑疫苗的建議,指揮中心認為僅是增加抗體,效益不大,現在提到第4劑還言之過早;另外世界各國也計畫走向「與病毒共存」。隨著指揮中心將逐步放寬入境檢疫,外界擔心可能引爆本土疫情。對此,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透過臉書表示,國外研究證實,完整接種3劑疫苗者如感染Omicron,所產生的抗體可大幅降低染疫後的重症率,國人無須過於憂心。


感染Omicron後 T細胞抗變種病毒能力大增


中研院院士何美鄉在FB分享觀點:《Nature》學刊一篇文章證實,從接種過COVID-19疫苗或曾經被先前武漢株、Beta、Delta感染者身上提取的T細胞,發現這些T細胞都可以對Omicron產生免疫反應,表示各個變異株的感染是可提供交互保護重症感染的效果。


何美鄉在文中點出,第4劑免疫加強針就是感染Omicron感染,這就如同第4劑疫苗。不過,前提為「已經接種3劑COVID疫苗」,才能確保「感染Omicron」後的低風險(輕症),同時提供補強免疫的效果。多篇研究顯示,不論是電腦分析病毒蛋白質序列,或細胞免疫實驗結果均顯示,Omicron突變株仍能保存於先前出現的病毒相同的T細胞識別的功能,也就是SARS-CoV-2基因中刺激T細胞反應的靶點,並沒有因變異株而改變。


何美鄉說,「這是自然感染與疫苗可以具有免疫互補作用的證據。」臨床顯示,接種疫苗對Omicron感染的最佳保護力只有6至7成,這也解釋了完整接種疫苗,仍無法有效預防Omicron感染。


何美鄉強調,「已有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可以減低Long COVID的風險,對Omicron 亦然。近日英國國家統計(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2月3日的報告)資料顯示 ,近來大量Omicron 確診的病人並沒有造成LONG COVID的報告數字增加,他們還是認為是大量施打疫苗的效果。」何美鄉表示,希望這些資訊可以減低國人對防疫逐步降級、邊境管制的鬆綁的憂慮。只要做好準備,未來每日國內可能出現很多確診者,也無須恐懼。


醫界看法不一 陳時中:需好好觀察


部分醫師不認同此看法,認為確診數升高,將使重症、死亡人數升高,衝擊醫療量能。陳時中近日出席活動,受訪時問到此議題,他說「確實有這樣的看法,認為有雙重抵抗力,但是現在3劑的突破性感染仍然相當高,需要好好觀察。」同時目前台灣的疫苗覆蓋率為:第1劑83.19%、第2劑77.62%、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2%、追加劑接種率46.63%,提升疫苗覆蓋率實屬當務之急。

★何美鄉分析原文請點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